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南明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见闻

发布时间:2021-04-15 14:50   来源:甲秀南明  

  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南明区坚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出实招,办实事,创新宣传方式方法,迅速在全区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确保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图片

区人武部组织开展“讲战斗故事 传红色基因”教育活动

  出实招 党史学习教育有声有色

  “林青,原名李远方,1935年初任中共贵州省工作委员会书记,同年7月19日被国民党当局逮捕,9月11日在贵阳被害,年仅24岁;戴绍民,1946年考入上海复旦大学,积极投入中共上海地下党领导的‘反内战、反饥饿、反迫害’斗争,1949年8月19日不幸被捕,同年11月11日被国民党残害,时年24岁。南明区还有图云关、达德学校旧址等9处革命遗址。我参加区里组织的党史网上学习教育,只需手指轻轻一点,便可知道曾发生在南明区的红色革命故事。”南明区委组织部工作人员邓小龙如是说。

  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南明区创新宣传方式方法,充分利用和整合区内融媒体资源,在“甲秀南明”微信公众号上开设了“党员话初心”“文化南明——红色文化记忆”“党史故事”“党史知识知多少有奖问答”等栏目,在党刊《今日南明》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栏、言论、评论等,在辖区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营造党史学习教育浓厚氛围,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图片

区消防救援大队开展“忆党史 缅英烈”主题党日活动

  同时,南明区成立了以区委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中共南明区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中共南明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制度》,划拨专款购买《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大道——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等书籍,作为必读书籍,引导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听党话,跟党走。   

  办实事 群众生活有滋有味

  “谢谢党和政府的关心,每月我既可以领到2565元的优抚金,逢年过节还可以得到500元的慰问金,我现在衣食无忧,过得很幸福。”田丰琴老人笑着说。

  田丰琴是南明区云关乡红岩村村民,是烈士陈华国的母亲。陈华国,中共党员,1979年在参加中越自卫还击战中不幸牺牲,时年25岁。据悉,南明区现有烈士95名,每年该区都要划拨专款14万元,看望慰问这些烈士家长及后代,让他们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同时,该区每年春节、元旦期间还划拨专款1300万元,看望慰问困难群众。

图片

看望慰问困难群众

  “当初中天广场和人民大道开建时,我家五口人居住在96平米的文化路平安小区步梯房内,说什么也不想搬迁。如今几年过去了,我家搬进了143平米的中天广场电梯安置房,一家人其乐融融,生活过得有滋有味,多好啊。”住户刘佐昌介绍说。据悉,南明区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我为群众办实事”结合起来,以“三区打造”为指引,通过实施棚户区改造和老旧小区改造,改善了老百姓的生活环境和居住条件。近年来,南明区已经完成棚户区改造360万平米,改造老旧小区4个,近4万户群众从中受益。   

  求实效 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既要把学习党史同本单位实际结合起来,又要把学习党史同推动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南明区新华路街道党工委书记汪雯深有感触地说。“具体来说,就是要立足本职岗位,多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提升街道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发扬‘孺子牛、老黄牛、拓荒牛’精神,我们打算投入资金1000万,用于改善公共服务设施,满足辖区群众在政务服务、托幼、养老、医疗等方面的需求。”汪雯接着说道。

  据悉,南明区将按照“一个社区综合服务站、一个幼儿园、一个托儿所、一个老年服务站、一个社区卫生服务站”等“五个一”标准,建设更加完备的水、电、气、热、信、停车及充电、环境卫生等设施,拿出真金白银5000万,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上下功夫,在增进人民福祉上下功夫,在改善民生上下功夫,努力建设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实实在在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社区。

  (车善红 全媒体记者 赵松 崔娣宁)

  编辑:李华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