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信心抢抓新机遇 埋头实干书写新答卷 ——贵阳贵安“强省会”五年行动誓师大会在贵安新区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强烈反响

发布时间:2021-04-14 10:46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4月13日,贵阳贵安“强省会”五年行动誓师大会召开。

  在贵安新区,广大干部群众通过手机、电视、广播等渠道关注大会。大家表示,今年是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的关键之年,贵安新区上下有能力、有信心,当好闯新路、开新局、抢新机、出新绩的“排头兵”,积极抢抓机遇,埋头实干,在奋力推动“强省会”走好第一步、展现新气象中书写新答卷。

  创新驱动发展 做强做优数字经济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自2016年入选国家首批双创示范基地以来,贵安新区围绕政策、平台、人才等方面,努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同时,依托产业链打造创新链,成立了贵安新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制定了《贵州贵安新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工作方案》《贵安新区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十条政策措施(试行)》《贵安新区支持大数据应用与创新十条政策措施(试行)》等配套政策措施,从支持新兴产业、科技企业、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师生落户等方面,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同时,贵安新区结合自身发展特点,围绕全国大数据创新创业首选地、大创意产业转化目的地、大学生实训实践集聚地“三大三地”的总体目标,深入开展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工作,积极探索“众创、众包、众扶、众筹、众服”的孵化新模式,构建“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孵化体系,建立涵盖创业培训、创业引智、创业孵化、创业融资、创业大赛和创业服务的双创体系。

  近年来,贵安新区科技管理体系逐步健全,科技创新主体不断扩大,各类平台建设不断加强。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贵安新区累计建设各类科研类平台107个(含高校)、创新类平台累计44家、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1家。同时,贵安新区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科技成果,其中,以贵安新区作为申报地的专利累计有5189项。

  当前,随着“强省会”五年行动进军号的吹响,贵阳贵安以“数据驱动创新 创新驱动发展”为主线,牢牢抓住数据已成为基础战略性资源和重要生产要素的机遇,加快构建以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为引领的数字经济产业体系,以更加丰富的应用场景推动大数据与各行业深度融合,探索数据价值化实现路径,提升数据治理能力,推进大数据工作创先争优。

  贵安新区产业发展局招商办专职副主任胡猛说,自贵安新区设立以来,大数据始终是贵安新区发展的主导产业。如今,中国电信、联通、移动三大通讯运营商以及华为、腾讯、苹果等一批国内外龙头企业数据中心在贵安新区建成投用,国家部委的一批数据中心正加快开工建设,贵安新区已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强磁场、创新创造的理想地。

  胡猛说,接下来,贵安新区产业发展局将针对大数据电子信息、先进制造、针织纺织等主导产业,进一步梳理和细分相关产业链条,全面拓展大数据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紧紧围绕“优势资源”“优惠政策”“优选对象”,瞄准自带能量和流量的大数据龙头企业、工业龙头企业,集中力量重点引进,为贵阳贵安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同时,围绕现有的产业园区精准招商,加快配套设施建设,不断增强产业集聚能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对贵安新区重点招商项目和重大项目相关手续提供“一站式”的优质高效服务。

  胡猛说,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贵阳贵安高质量融合发展关键之年,贵安新区产业发展局将抢抓“强省会”行动发展机遇,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构建分工协作的现代产业体系。

  推进融合发展 拓展城市发展空间

  近年来,贵阳贵安先后启动了数博大道延伸段、观潭大道、宾阳大道、松柏环线北段等7条互联互通城市干道建设,全力完善城市道路网。随着宾阳大道延伸段、松柏环线、孟溪路的相继通车,贵阳贵安“一轴五环九横十纵”城市骨干路网格局雏形显现。

  “此次誓师大会的召开,对于我们来说,既是激励和鼓舞,也是指令和号角。”贵安新区住建局办公室主任袁辛说,该局将不断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和完善城市功能配套,为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推进贵阳贵安高质量发展做好基础支撑。“十三五”期间,贵安新区强化路网建设,累计建成“两横一纵”148公里高速路网,“两横两纵”120公里干线公路网,城市道路310公里,绿道慢行系统240公里。

  袁辛说,2020年,贵安新区抢抓贵阳贵安融合发展机遇,交通建设再上新台阶。道路方面,松柏环线北段建成通车;轨道交通方面,S1号线开工建设;铁路方面,目前正建设的市域快铁西南环线贵安新区段已完成控制结构工程的80%。今年,贵安住建局将启动西纵线、东纵线、黔中大道三期等道路建设,并围绕新区产业发展项目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五年内启动轨道交通S2号线、中低运量公交等建设,实现贵安新区与贵阳市铁路、轨道交通等成环成网建设运营。到2035年,建成结构完善、层次丰富、功能齐全、安全便捷、绿色高效的贵阳贵安交通体系。

  “强省会”五年行动是贵阳贵安建设更健康、更安全、更宜居城市的实现路径,是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的重要抓手。

  “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只有干出来的精彩。以高质量发展为统揽,大力推进‘强省会’五年行动,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我们奋勇前行,志在必得。”湖潮乡星月社区党支部书记钟家才说,通过“强省会”五年行动的实施,必将大幅提升贵阳贵安的发展能级。

  产业园区提质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大平台支撑。自贵阳贵安融合发展以来,依托大数据产业基础,整合多方资源优势,贵安新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电子信息产业园等园区用产业发展助力“强省会”,做强实体经济,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贵安新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紧扣‘建城市、聚人气,广招商、兴产业’的主线,近年来,在改革创新、优化环境、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等方面持续提质升级,不断引进龙头企业,利用产业集聚效应,汇集资源优势,带领园区企业共同创新发展。”贵安新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招商运营处副处长李化隆说,在大力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的关键之年,园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将采取切实有效的系列举措,集中攻坚招商引资、供地保障、基础设施、企业培育和环境优化等方面,在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中作出贡献。

  随着贵安生态特色食品加工产业园、贵安新区苏贵产业园等项目的接连落地,不断催生产业发展的新动能,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贵安产控集团成立以来,得到了贵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在政策措施上的大力支持,为公司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凝聚了磅礴力量。”贵安产控集团总经理助理何芬说,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贵阳贵安大力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的关键之年。贵安产控集团将继续坚持以“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发展为引领,聚焦新兴信息产业、新兴智慧产业、新兴健康产业、新兴服务产业“四大核心产业”,重点抓好贵安生态特色食品产业园、龙山工业园等项目建设,抓好产业布局、招商引业和企业落地服务,加快成为新区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在大力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中展现更大作为、作出更大贡献。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梁俊鹏 谢孟航 张鹏 汤欣健)

  编辑:田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