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区市场监管局这样“护航”经济社会发展

发布时间:2021-04-13 14:34   来源:甲秀南明  

  时刻紧绷安全生产之弦、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是确保全区社会大局安全稳定、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获得稳定保障的重要抓手。过去一年,南明区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从食品安全、药品医疗器械安全、特种设备安全、产品质量安全等方面入手,扎实履行监管职责,依法深入开展各项专项整治行动,确切落实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为保持全区安全形势平稳可控做出了积极努力。

图片

开展检查行动现场

  在食品安全监管方面,对辖区内重点区域、重点环节、重点品种的食品安全进行了专项整治,通过食品抽检、不合格食品处置等方式,严厉打击制售“三无”食品、假冒劣质食品、过期食品等违法违规行为;对辖区校园食堂的食品安全实现清单式监管,做到不缺不漏,同时依托“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共治平台”建设,扎实推进校园“明厨亮灶”,不断提质增效“十件实事”工作。目前,已接入学校食堂181所,基本完成全区学校食堂全覆盖;对餐饮经营单位、食堂、冷冻食品、进口食品经营者及本单位干部职工开展了多次专题食品安全培训和集中宣讲,持续增强各生产单位责任人安全生产的责任意识,确保各责任人将安全生产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

图片

执法人员对生产过程进行检查

  针对特种设备的安全监管,以重要节假日、重大活动检查为主,不定期检查为辅,对特种设备使用单位主体责任落实进行核查,对是否定期开展特种设备应急演练、是否对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开展定期培训等内容进行现场检查和指导。同时,通过“贵州省特种设备监督管理平台”、“贵州省特种设备监督管理双控平台”两个监管平台上出现的隐患提示,对潜在的安全隐患进行排查落实。在药品医疗器械安全监管方面,对相关企业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进行监督检查,同时开展疫情防控检查、疫苗、中药饮片、无菌和植入性医疗器械等专项整治,通过责令整改、行政处罚等措施督促企业履行主体责任,不断规范医疗器械的安全管理,做好药品医疗器械风险防范。2020年,共计检查药品生产企业2家(次)、经营企业1341家(次),医疗器械生产企业3家(次)、经营企业694家(次),医疗机构201家(次),共查处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类案件12起,共计罚没17.6642万元。

  此外,为进一步做好产品质量安全检查,南明区市场监管局一方面积极开展旅游市场产品、农资产品、电器及附件产品等商品质量安全的专项监管工作,以电暖手器、电热毯、开关、插头插座等为重点产品,专业市场、批发市场、农村集市等为重点场所,大力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和假冒伪劣等违法行为的排查,根据相关标准,对有违法行为的企业进行查处,共检查经营户300余户次,立案查处7家。另一方面,为保障民生计量的安全使用,对辖区超市、农贸市场、加油站、药店等生产经营单位新增或到期未检的计量器具提供免费上门检定服务。2020年,共为120余户企业及农贸市场提供服务,共检定4000余件计量器具。

图片

工作人员对经营户台秤进行检定

  同时,为不断增强企业对产品质量安全的把控意识,引导企业追求卓越的质量经营,南明区扎实推进质量强区和质量奖的培育工作,开展“质量月”等专题活动,做好“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和质量强区宣传工作,积极动员、鼓励辖区有实力企业申报省长质量奖和中国质量奖,不断加大质量培训的广度和深度,开展对中小企业的质量帮扶,帮助企业申报质量发展典型案例。

  (全媒体记者 石湘 图片 南明区市场监管局)

  编辑:李华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