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进步同发展 共享和谐幸福果——白云区多举措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见闻

发布时间:2021-04-13 11:17   来源:贵阳日报  

  4月9日,白云区牛场布依族乡,贵州省社会科学院民族研究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签约暨挂牌仪式在此举行。该研究基地将打造成集展示民族团结进步理论政策、区域民族文化、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历程等为一体的平台,更将作为保护民族文化遗产的重要阵地,共同推进白云区各民族团结融合。

  白云区是多民族聚居区域,有都拉布依族乡和牛场布依族乡2个民族乡、19个少数民族聚居村,少数民族人口为7.59万人,约占全区总人口的18.1%,其中以布依族和苗族为主。

  近年来,白云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紧紧围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总目标,加强领导,统筹推进,全面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曾获贵州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称号,先后创建多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其中,国家级1个、省级14个、市级33个。

  各族群众富起来

  绿柳抽芽、青山吐翠,金黄色的油菜花迎风而动,白色的小楼房错落有致,作为典型的少数民族村寨,都拉布依族乡上水村活力焕发,成为“网红打卡村”,众多游客慕名前来游玩。

  “2015年以来,上水村以蓬莱仙界大景区建设为契机,以美丽乡村建设‘六项行动计划’为抓手,全力建设美丽宜居型村寨,极大地提高了乡村环境质量。”上水村村支书莫任平说,“村里还大力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发展以苗木果树种植为主的第一产业,以大健康产业、旅游、民宿、观光、饮食、休闲娱乐等为主的第三产业,并入股蓬莱仙大酒店,每年实际为村集体增收百万余元,2020年村民人均年收入达1.6万元。”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莫任平说,上水村结合布依文化,重点打造布依元素景观,设有上水广场、珠瑙广场和五里步廊,展示布依民族风采,将民俗和富美乡村建设相结合,探索出一条具有布依特色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之路。

  上水村的美丽蝶变,是白云区各族群众脱贫致富的一个缩影。白云区结合实际,按照“以点串线、以线连片、以片扩面”的创建思路,围绕贯穿两个民族乡的云程大道,建成“都拉布依族乡政府——都拉小学——白云十一幼——白云八中——都拉乡民族团结教育基地——上水村委示范点——珠瑙民族文化广场——阿所村——牛场布依族乡教育基地——牛场村——白云区民族中学——石龙村”蓬莱仙界民族乡村示范廊带,集中展现民族乡村创建风采,重点突出创建“三带三十三”,即“蓬莱仙界民族乡村示范廊带”“数博大道创建示范廊带”“大数据融合创建示范廊带”及其33个示范点和教育基地。

  团结进步同发展

  走进贵阳农商银行白云支行,随处可见民族团结进步宣传展板,大厅中的电视里滚动播放着民族团结进步宣传片,办事窗口、休息区摆放着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手册,文化长廊里的民族团结一家亲氛围更是浓厚。

  “我们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浸润到日常工作中。”该支行工作人员赵有会说,贵阳农商银行致力于打造乡村振兴特色银行,大力支持白云支行充分发挥金融优势,切实服务“三农”,帮助农户脱贫致富。从2012年到2020年,白云支行在5个乡镇涉农网点共发放涉农贷款25.34亿元。

  牛场布依族乡瓦窑村村民王正华是该支行涉农贷款的受益者之一。从2001年开始,王正华陆续获得该支行80万元信贷资金,用于发展果树和蔬菜种植。目前,王正华种植了猕猴桃120亩、葡萄40亩、蔬菜50余亩,年收入在20万元以上。

  同样受益的还有苗药企业贵州威利德制药公司,贵阳农商银行白云支行积极服务,为其提供信贷支持1.1亿元,通过对民族制药企业的支持,带动民族产业发展,助推民族地区经济发展。

  如今,像贵阳农商银行白云支行这样的民族团结示范企业,在白云各地不断涌现,形成民族团结进步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民族文化添自信

  剪纸是中国最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具有浓郁的民族文化气息。在白云七中,每周三下午,该校剪纸艺术社团都会组织爱好剪纸艺术的学生了解剪纸艺术历史,学习剪纸工艺。

  白云七中以剪纸艺术社团活动为平台,激发学生了解各民族文化的兴趣,纵深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目前,剪纸艺术社团成员包括汉、苗、侗、布依等多个民族的学生。我们着力训练一支多民族、有剪纸技能和剪纸特长的人才队伍。”白云七中校长陈恒明介绍,通过创作融入苗族、汉族等各民族特点的剪纸作品,加深了学生对民族团结进步的认识和理解。

  像白云七中一样,白云区把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纳入全区各中小学课程体系,坚持开展各种形式的民族民间文化进校园活动。其中,都拉小学、都溪小学、白云八中等结合各自实际,增设芦笙、布依草把龙、布依山歌、扎染等民族文化课程,在丰富课程的同时,传承贵州民族民间特色文化,进一步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加强民族文化交往交流交融,让民族团结进步的种子在青少年心中扎根,共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舒锐

  编辑:梅婕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