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云岩区开展文物消防安全培训及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2021-04-09 18:03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4月9日,云岩区组织开展2021年上半年文物消防安全培训及应急演练活动,切实加强文物消防安全工作,预防和遏制文物火灾事故发生。

  此次活动由云岩区文体广电旅游局、贵阳市文物局联合组织,以电台街大觉精舍为培训地点,文昌阁景区为实地消防应急演练地点,参训人员包括云岩辖区所有包含文物保护单位的属地街道(镇)相关同志、辖区所有文物使用管理单位分管同志。

  当天的培训以“博物馆与文物保护单位消防安全管理”为主题,由贵州省文物局文物资源利用处四级调研员李明凤主讲。培训中,主讲人围绕文物工作相关指导文件、全省文物资源、各地文物建筑火灾事故案例、如何做好文物安全管理展开系统论述,并结合工作实际,向参训人员详细讲解了明确消防安全责任、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做好消防安全检查、提升火灾应急能力处置、文物火灾事故防控核心要点等方面的知识,着力提升基层文物保护工作人员的消防安全管理水平。

  培训结束后,参训人员在文昌阁景区开展了实地消防应急演练,通过现场讲解灭火器使用方法、现场模拟火灾事故灭火救援,进一步增强各单位参训人员应急处置能力。

  据了解,作为贵阳市文物大区,云岩区文物资源丰富,现有文物点68处。其中,包含文昌阁、阳明祠2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贵阳地下党省工委旧址、大觉精舍等15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地母洞等36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以及6处区级文物保护单位、9处“三普”文物登录点。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黄秋月)

  编辑:李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