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首个智能办税机器人“上岗”啦!

发布时间:2021-04-09 16:54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你好小今,请问怎么缴纳社保费?” 

“您好女士,您可以通过办税服务厅、电子税务局、自助办税终端、商业银行手机APP等多种线上线下缴费渠道,采用银行转账、刷卡、现金等多种方式缴纳社保费哦。”

“小今”是谁?它就是毕节市税务局联合广东睿盟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研发的智能办税机器人,日前在毕节市七星关区智慧办税服务厅“上岗”不久,也是贵州省首个智能办税机器人。

这位“新”朋友一上岗就吸引了大家好奇的目光。它表情丰富、声音甜美,呆萌可爱的样子让人忍俊不禁。“小今”是全省首个集人脸识别、引导咨询、政策宣传、自主学习于一身的机器人。别看“小今”年纪小,它的本领可大着呢,它不仅会听、会说、会走,还能自行思考判断,细致解答纳税人的疑问。

贵州黔美天成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的办税人员陈卓说:“我真的太喜欢小今了。它非常聪明,大部分的涉税问题它都知道,还会不厌其烦地给你解释。我来办理领用发票业务,它甚至会将我自动带到发票自提柜前面,给聪明的小今点赞。”

依托强大的数据库,“上岗”没多久的“小今”俨然已经是一个税收业务知识丰富、经验老道的导税员了。

“小今”目前掌握的问题已涵盖纳税人发票领用、纳税申报、税收优惠等涉税事项,它还设置了税务官网、税收政策、办税指南、通知公告等8个模块,纳税人也可以手动查找咨询内容。“小今”还有语音记忆功能,纳税人第一次需叙述办理业务全称,第二次则只需说出简称即可,非常方便。

同时,它还内嵌了路线指引功能,可以将纳税人带到智慧办税服务厅指定功能区域。如果没电了,“小今”还会自行充电,真正做到“大厅无人值守,服务无处不在”。

除了政策解答清晰、问题回答精准之外,“小今”耐心的服务也得到了大家的肯定,因为总是一副憨态可掬的模样,前来办税的纳税人还喜欢与“小今”聊天逗趣,并给它取了一个“傻笑今”的昵称。

“小今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导税员,它的知识储备很丰富、回答问题很标准、服务态度也很好,而且它有很多人性化的设计,让人感觉很亲切。小今‘上岗’不仅大大减轻了我们大厅工作人员的压力,也给纳税人带来了更多元、更新颖的服务体验,提升了我们纳税服务的形象。”七星关区税务局副局长徐文祥表示。

据了解,智能办税机器人是毕节税务部门落实“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一项有力举措,也是毕节税务“互联网+纳税服务”的一个重要尝试。在今后的工作中,毕节税务部门还将依托智慧办税服务厅,在信息化、便利化和智能化上下功夫,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和获得感,为市场主体发展营造更好营商环境。

(韩淑鋆 皮婷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成虹飞)

  编辑:徐冰娅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