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远县东城社区:就业托起群众安居梦

发布时间:2021-04-08 12:02   来源:黔东南日报  

图为搬迁群众正在自己的工位上忙碌着 (通讯员 吴贤和 摄)

  (通讯员 徐伟)“我家有3个小孩,丈夫在外务工,在这里上班一个月有2000多元的收入,既可以照顾小孩,又可以补贴家用,挺方便的。”近日,镇远县东城社区居民胡兰星笑着对笔者说。

  2019年,胡兰星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从羊场镇半屯村搬到东城社区入住,成了社区居民。“搬迁之前,我一直担心离开了土地,我们能做什么,没想到政府在社区里创办了扶贫车间,我们在楼下就可以就业。”胡兰星乐呵呵地说。

  为了实现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的目标,镇远县通过招商引资,吸引贵州铭诚实业有限公司、贵州泰格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到东城社区创办扶贫车间。同时,利用社区停车场,建设食用菌项目,有效解决搬迁群众的就业问题。

  “我们公司主要生产耳机线,实行代加工,一年四季都有订单,目前共有20多名工人,多的时候能有40多个。”贵州泰格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主管梁丹说。

  同样,在青溪镇慢坡社区扶贫车间,也是一派繁忙的生产景象。工人动作娴熟,十指翻飞间一件件衣服已然成型。

  “我们采取‘先培训再就业,边培训边就业’的方式,帮助搬迁群众掌握一技之长,拓宽致富渠道。” 贵州华楠服饰有限公司负责人吴文斌说。作为一名返乡创业青年,吴文斌打算把扶贫车间做大做强,以便带动更多群众就业。他还计划在涌溪乡新城社区创办扶贫车间。

  搬迁是手段、脱贫是目的、就业是核心、产业是根本。镇远县在搬迁群众就业上想办法、做工作,不断为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搭建“面对面、零距离”的双向就业供需平台,努力实现群众就业脱贫从“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从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帮扶、从单向帮扶向双向共赢转变。

  编辑:杨丽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