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冯三镇:田野“变奏”让涝地“生金”

发布时间:2021-04-07 10:59   来源:天眼新闻  

  近日,记者走进开阳县冯三镇毛坪村看到,村民们正将一株株嫩绿的莲花白幼苗移栽到地里,覆膜、扎孔、移栽、浇水……

   据毛坪村支书李泽强介绍,这片地由于地势较低,每遇大雨天气,四周山上的雨水冲下囤积,将原有的引水渠淤积、冲毁,雨季时节水流无法排出,致使近300亩农田无法正常耕种,影响到了周边5个村民组的正常生产生活。

   为改善涝地现状,增强该村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冯三镇申请了扶贫项目,新建一条下院组至环路组全长600米的水渠,项目实施完成后,进一步改善了毛坪村45户农户的生产生活条件。

  “排水的问题解决了,怎样带动老百姓共同发展产业?经过外出考察,我们决定种植莲花白,以这片涝地做试点,让老百姓真正看见收益。”李泽强说。

  
  据悉,毛坪村依托村集体合作社,以“公司+村集体+农户”的模式,按照300元/亩的土租费流转110余亩发展种植莲花白。从3月中旬开工至今,每天有10余人在基地务工。家门口务工加上每天100元的工资,吸引不少当地农户前来报名。

  家住下院组的村民杨芳仙今年已经70多岁了,子女常年在外务工,平时依靠打零工增加收入,谈起到基地务工,她开心地说:“基地就在家门口,提供午饭,从开工到现在我都挣了1500元的工资了。”

  据基地管理人员计算,一亩地预计栽种3300株,亩产可达1万斤,按照目前0.3-0.4元/斤的市场批发价计算,预计亩产值最低可达2400元。

  近年来,毛坪村依托临江的地理优势,结合气候条件,在沿岸发展李子600亩、椪柑530亩、枇杷100余亩。同时,以打造500亩烟叶坝区示范带动群众发展烤烟等高效产业。下一步,毛坪村将进一步发挥村集体经济在乡村产业振兴中的作用,把产业建强,不断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高伟

  编辑:杨娜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