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金线云潭南路大桥项目工程部长邓波:做好“绣花功”把好质量关

发布时间:2021-04-06 17:30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这几天天气好,是施工黄金期,我得随时去盯着点。”3月31日8点左右,太金线重要控制性工程云潭南路大桥工程部部长邓波,拿着一个文件包,从项目上匆匆赶到施工点。

虽然只有27岁,但到贵州已从业近4年的邓波一到工地,和同事谈起工作,却显得非常“老道”。他拿出一本已经翻得很旧、用A3纸打印的桥梁设计图,很熟练的从近80页中翻出盖梁钢筋设计图并结合钢筋制作的工艺要求,给现场管理、技术员、施工班长再次“上课”。

太金线云潭南路大桥项目工程部长邓波(右)在测量钢筋尺寸 

“千万千万不能有偏差、出现质量问题。你们再来看一下图纸,必须严格按照图纸设计要求施工。”这是邓波在现场巡查时,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这座桥梁超过40米的高墩身就有29个,大型悬臂盖梁20个、盖梁及墩身施工的安全、工艺、工序、质量,还有混凝土浇筑都要严格按照规范操作、仔细再仔细。”

邓波说完,便对着正在进行钢筋加工的工人强调:“师傅,钢筋在加工前一定要调直并除锈。绑扎、焊接的钢筋一定要牢固、位置准确……”

邓波拿出卷尺测量起刚制作好的钢筋半成品的尺寸,他说,别看这些施工感觉很“粗糙”,但是每个工序可是细致活。比如钢筋的级别、直径、根数和间距都是要符合设计要求的。在墩台内接地钢筋与承台接地钢筋用L型钢筋焊接,焊接长度不小于45厘米。

“墩台的混凝土浇筑也是重点关注的,直接关系到桥梁的质量。在浇筑前,就要做足‘功课’。”

邓波细数,要对模板、钢筋、预埋件,及各种机具、设备进行检查,比如要检查混凝土的坍落度、含气量和入模温度等,全部符合要求,准备工作就绪,才能浇筑混凝土。浇筑混凝土过程,严格把控振捣质量,振捣过程中严禁碰撞模板、钢筋和预埋部件,以混凝土不再下沉,不出现气泡,表面呈现浮浆为度。浇注完后,还要对混凝土裸露面及时进行抹平收面,待初凝前再进行二次抹平压光……

只要邓波一到施工现场,这里就成了一个“移动的课堂”。工人们遇到什么问题,只要一见到邓波的身影,就上前请教他,邓波也总是不厌其烦地给工人们讲解。实在不明白的,他就把设计图纸拿出来,再让工人们看图“复习”。对待每一个工序、成品,邓波在每次巡查中也要反复检查、严格要求,不合格的坚决返工,始终坚持“样板引路”。

“我从四川到贵州后,在贵阳、遵义参与过市政道路、桥梁隧道、停车场及高速公路建设,比如花冠路、小关停车场、遵余高速我就参与了建设。以自己近几年的工作经验,我认为在工程建设中,尽量做到困难在一线解决、能力在一线培养、工作在一线推进。这样,一定能让项目建设保质保量‘快速完成’。”邓波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薇/文 周永/图)

  编辑:徐冰娅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