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镇高效集聚要素资源 形成区域竞争新优势

发布时间:2021-04-06 09:45   来源:清镇发布  

图片

  “公司自主研发的系统可以对视频画面中的建筑物、道路等进行信息标注和动态显示,融合视频、图片、文字等信息,提供静态标签和动态标签,可快速检索和实时定位。”3月22日,记者在位于清镇市的贵州天地伟业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看到,通过技术人员正在安装调试的基于城市重点区域的制高点视频,地面建筑的结构、色彩、距离等一览无余。

  “以智慧城市为基础,采集数据、共享数据、进行数据治理,帮助城市管理者解决城市治理中遇到的痛点和难点。”该公司总经理潘礼才告诉记者,公司开发的“智慧城市”管理系统,其产品性能在国内同类产品中处于领先地位,公司的经营效益以每年30%速度稳步增长。

  贵州天地伟业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是清镇市高效集聚科技创新要素快速发展的成功范例。为最大化释放科技创新企业活力,清镇市不断完善科技创新体系,通过落实和完善创新创业成果转移转化的政策措施,完善市级科技项目与资金管理相关制度规定,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企业科技成果转化动力;以双创基地为载体,依托创业黑马贵州(清镇)总部基地,搭建创新创业平台,构建创新创业新生态体系;鼓励引导企业自主创新,强化全社会研发投入引导,对124家企业开展研发活动统计年报培训,对4家企业实施常态化监测,对30余家企业开展研发项目归集、财务管理、统计上报实行面对面指导服务。

  “数”引“智”汇,清镇市针对企业特点和科技创新方面的个性化需求,主动对接科技研发与产业创新优势,努力推动高新技术企业、高端科研人才、新型研发机构、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创新要素资源集聚。截至目前,清镇市已累计培育了37家工业融合示范企业,7个工业融合示范项目,其中盘江民爆建设的“基于工业互联网的离散型雷管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和普黔多式建设的“贵州马上到国际云服务物流园公路港”获“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省级标杆项目”的称号。

  引育壮大科技创新主体,拓展创新服务平台优势,助力一批高成长性科技企业;加大科技创新资金用于科技创新力度,建设一批高水平、专业化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如今,清镇市聚集大数据类企业80余家,累计实现大数据主营业务收入34.84亿元。

  “随着AI、5G等各种最新先进技术的融合,这些科技企业将会助推形成清镇数字经济新的发展格局。”清镇市科技局(大数据局)局长瞿吟洁表示,这些企业通过数据资源汇聚、数据开放共享、数据价值挖掘,将带动改造和提升清镇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

  编辑:杨娜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