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清明祭扫首日:预约扫码成常态 绿色文明是首选

发布时间:2021-04-03 20:45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4月3日是2021年清明小长假首日,贵阳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第一个清明祭扫拉开序幕,贵阳市殡葬管理所巡查监测显示,各大公墓严格落实民政部和省、市民政部门出台的预约祭扫、疫情防控、减少聚集等规定,全市清明祭扫第一天,总体呈现“安全有序、绿色文明”的特点。

上午9点30分,花溪福泽园陵园大门口非常清静,听不到一丝鞭炮声。在该园生态区追思孝亲大道路口、文化区门岗,设置了两处卡点,每个卡点设立临时隔离点,市民进入等候区严格按照间隔1米放行,避免人群聚集。

祭扫群众手持鲜花,戴着口罩,自觉出示预约码、扫码(健康码、行程码)测温,有序进园。

福泽园负责人介绍,凡不能来现场祭扫的群众,通过电话预约申请,可由园区工作人员提供免费或有偿祭扫服务。

当天,由贵阳市殡葬管理所与花溪区民政局联合主办的“花溪福泽园第三期生肖生态公益葬”举行,18名逝者落葬福泽园公益墓区——德园。

“今年清明扫墓,园区没有香蜡纸烛,听不到鞭炮声,感觉非常好。”市民张女士说,“这表明大家都自觉响应政府号召,做好自身防护,减少聚集,首选鲜花祭扫,共同营造绿色、整洁、舒适的祭扫环境。”

上午11点30分,贵阳宝福山陵园进口处,祭扫人员和车辆分别从门口的人行道和车行道有序进入。

入口处,几名工作人员正在查看入园人员是否携带香蜡纸烛和烟花爆竹。对于有携带的,工作人员耐心告知其严禁带入,并编号寄存。入口处测温室,室内热成像人脸体温监控系统,实时监测入园人员体温,对于未戴口罩和体温超过37.3℃的,系统会自动提示或报警。

“清明祭扫期间,除了通过‘时空邮局’、黄丝带寄思念、发放鲜花等方式倡导绿色低碳祭祀外,我们还举办了独具特色的‘文化清明’专题活动。”宝福山陵园总经理助理陶崇发介绍,该活动共设置《黔山红迹》《贵阳记忆-老照片》《贵州民俗文化》《童年寻味-滚铁环、踢毽子》等几个板块,通过展板、现场互动等方式,展示贵州红色故事,贵阳地标性建筑新旧照片对比等内容,吸引了众多市民观看参与。

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市民驻足展板前凝神细看。另一头,大人小孩正在滚铁环、踢毽子,玩得热火朝天,构成清明祭扫中一道温暖而动人的风景。

据贵阳市殡葬管理所统计,4日3日(截至16时),市民通过预约到贵阳市各家公墓现场祭扫11858家,实际进园祭扫78530人(次),进园车辆15136辆;预约代客祭扫75个;劝返未预约祭扫人数826人(次),劝返车辆198辆;发放鲜花20750支,劝阻市民携带香蜡纸烛等进入公墓2271起。全市各殡葬服务单位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落实安全生产各项措施,全天未发生安全事故和突发事件。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曾秦 文/图)

  编辑:宋德政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