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烽县青山苗族乡传承民族文化 打造魅力苗乡

发布时间:2021-04-02 12:09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3月25日,走进息烽县青山苗族乡苗族文化传习所,苗乡文化、苗族服饰文化、技艺传承、苗乡足迹、文创体验五大展区,50余件百年苗乡珍贵实物展品和近100张珍贵照片,述说着青山苗族文化的发展变迁,独特的苗族文化让人眼前一亮。

  “早在宋朝时期,青苗族、花苗族等少数民族就在青山居住,留下了丰富的少数民族文化。”青山苗族乡人大主席余祖剑说,为传承各民族文化习俗,促进各民族和谐相处、团结进步,青山苗族乡积极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基地,建设民族风情园和苗族文化传习所,集中展示苗乡文化传承保护和民族团结示范创建成果,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宣传阵地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我们花了三年时间进村入户整理搜集苗族相关资料,还多次举行研讨会确定展馆设计布局,苗族文化传习所于2020年8月开馆。”青山苗族乡文化中心负责人张天炽介绍,除了展示,传习所还具备培训、游客体验、产品研发等功能,还作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不定期开展非遗传承人教学活动。

  青山苗族乡青山村村民刘敏在传习所进行苗绣教学,凭借一手好苗绣获评市级民族文化传承人。此外,刘敏还获得筑城工匠称号,荣获中国(贵州)第一届国际民族民间工艺品文化产品博览会贵阳赛区设计作品比赛三等奖、贵阳市妇女特色手工技能大赛优秀奖等多个奖项。“我10多岁开始和母亲学习苗族挑花绣,绣了40多年。我还常教村里的妇女绣花,不仅传承了技艺还带动了村民增收致富。”刘敏说。

  除了在村里教学,刘敏每周还会到青山新华希望小学教授苗绣和苗语。“现在一周四节课,教4年级学生学习苗语,教5年级学生苗绣,学生们都很愿意学习。”刘敏说,由于苗族没有文字,文化传承主要靠口传心授。青山苗族乡搭建常态化宣传教育平台,积极开展青山新华希望小学苗族刺绣学习和爱国主义教育学习,组建青山民族中学芦笙队,持续推进押枷、摔跤、陀螺等民族文化进校园,使广大师生在“教、学、玩、乐”中学习优秀民族文化。

  近年来,青山苗族乡积极营造良好民族文化环境,取得了良好成绩。2009年,“青山苗族古歌”等五个项目被列入息烽县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0年,青苗族刺绣被列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15年,以青苗族服饰为代表的息烽苗族服饰被列为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2011年,青山苗族乡苗族芦笙舞“蒙待秧”代表省、市、县参加全国第九届和第十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分别获得综合类表演一等奖和三等奖。

  “今后,青山苗族乡将结合独有的民族文化特色,挖掘和丰富苗族婚俗、祭祀、芦笙舞等民俗文化资源,推动苗族乡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建立独具魅力的青花苗乡文旅小镇,修建民族文化综合体育场馆,承办射弩等民族竞技体育赛事,打造全国、全省民族传统体育训练基地,集聚人气带动全乡经济发展,形成城镇发展大格局。”余祖剑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舒锐)

  编辑:李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