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从会种田到“慧”种田

发布时间:2021-04-02 11:17   来源:贵州日报  

  现代农业蓬勃起,乡村振兴正当时。

  随着机械化、智能化等科学技术以及精细化管理手段在贵州各种植基地的应用,让农户种田从“靠经验”变为“靠科技”“靠数据”,辛苦指数下降,耕作效率提升,推进优质农产品生产,助力传统农业向现代化转型升级。

  农机地里跑 数据掌中握

  春耕时节,走进威宁自治县石门乡仰天窝马铃薯种植基地,机械化、大数据的运用无处不在。今年,该基地将规划种植优质马铃薯2000余亩,不仅翻犁、起垄、播种都由机械完成,水肥管理、病虫害监测等全流程也都由大数据“掌控”。

  现场,务工工人驾驶着耙草机“打头阵”,将土地里的杂草、去年遗漏的薄膜彻底清除;接着液压翻转犁、起垄覆膜播种等机械轮番登场,不仅在播种前可对土地进行平整作业,包括施肥、开沟、起垄,覆膜、滴灌带的铺设都由机械一次性完成。

  全流程采用机械化耕作,不仅操作简便、效率高,降低耕作的成本,同时实现了科学规范的种植,进一步提升了马铃薯的产量和质量。记者在基地看到,栽种好的马铃薯行距、株距均等规范,通过一条条贯通基地的滴灌管道,不仅能进行浇水、水溶肥的施肥等作业,还能够根据天气、土壤墒情和作物长势等进行精准化管护,节约水肥,有效提升灌溉效率。

  威宁众果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马侦观介绍,“通过机械化,基地的播种效率有了明显提升。2000亩基地的播种可以在约一个月的时间内完成,且亩产量能从之前的2000公斤提升到3000公斤以上。”

  此外,该基地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建设智慧农场综合信息管理平台,运用成熟的物联网、农业传感器等,对基地种植区域的气象环境、土壤墒情、水质参数、病虫害等进行实时监测,并通过移动网络传输至云平台进行统计分析,通过各类科学数据更好地指导农业生产。

  “推动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石门乡党委委员、武装部长马电亚说,石门乡在全乡全面推广机械化种植模式,推广智慧农业,建设一批相对集中连片的高标准特色产业生产基地,争取实现土地产值、农民人均纯收入在原来的基础上翻一番。

  杜雍 威宁自治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朱四运 杨茂

  科技进大棚 良种播新绿

  近日,在铜仁市万山区九丰农业博览园智能育苗大棚里,技术员正在利用智能化浇水机械为蔬菜苗进行浇水。

  “这批蔬菜苗是九丰农业今年最新引进的‘粉果’西红柿,相较于之前的品种,‘粉果’西红柿的营养价值更高,市场需求量、单价更好,很受消费者喜爱。”九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守亮说,“粉果”西红柿对土壤和肥料的有机质要求更高,为确保“粉果”西红柿的健康生长,今年九丰农业首次尝试将有机质含量为20%的猪粪替换成有机质含量为45%的稻壳鸡粪。

  据悉,为助推全区农业现代化转型,万山区大力推行“九丰农业+”发展模式,在10个乡镇(街道)各派一名技术员担任科技副乡长,通过每年组织集中开展6至7次管理技术培训,再回到田间地头,将最新最全的大棚蔬菜种植技术教授给农户。

  “4月,我们会参加一个蔬菜博览会,回来后,我们的技术员会再到各个乡镇的田间地头,跟大家分享新收获的种植技术,更好地助推万山农业产业的发展。”王守亮说。

  另一边,在不远处的高楼坪乡建利湾蔬菜大棚里,高丰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蔡芹正和工人们忙着查看蔬菜苗的长势。

  “今年,高丰公司在九丰农业订购了20余万株西红柿、黄瓜、丝瓜等品种蔬菜苗。同时,还利用九丰农业提供的高科技育苗技术大力推进春耕春种,只需静待数月,棚内的蔬菜便可上市。”蔡芹说,我们蔬菜一年种植有两季,第一季大概6月份采摘上市,预计每亩的产量有5000公斤左右。”

  近年来,万山区通过着力提高农业科技水平,持续推进良种培育、高效生产等农业科技创新,更好地促进全区农业产量、质量双提升。

  万山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麻洲

  巧育“金苗苗” 点燃“金”希望

  3月29日,在平塘县牙舟镇场坝村大寨组的烤烟育苗工厂,育苗专业服务队员正在进行育苗水肥管理。在温室环境中生长的烟苗,目前正处于生根期,半个月后就可以移栽。

  “今年,平塘县烟草分公司共育烟苗73000余盘。这段时间是管护关键期,待4月中旬开始向烟农发放烟苗,4月20日前后便可完成总面积达6700亩的烟苗移栽工作。”平塘县烟草分公司烟叶管理股副股长何孝磊介绍,该公司今年计划在平塘收购1.6万担烟草,产值在2500万元以上。

  烤烟生产,育苗是关键。牙舟镇场坝村严把烤烟育苗关,采取大棚集中育苗的方式进行精细化管理,切实抓好日常育苗池水肥调控、苗棚温湿度控制和通风透光工作。同时,强化病虫害防治,适时间苗定苗,确保烟苗健康成长。

  “烟苗对温湿度的需求比较严格,大棚里面的温度要在一个恒温的状态,这样才有利于烟苗的生长。此外,生长过程中的水深要掌握在5至8厘米高度,否则过高或过低都不利于烟苗的生长。”谷硐烤烟生产收购服务站站长陈文金说。

  烤烟产业的精细化培育为当地群众提供了家门口就业的好机会。

  “家里有小孩在读书,处在升学的关键阶段。如果外出打工,我们就没法经常照顾到他,而在烤烟育苗工厂种秧苗,一天能赚100多元钱,不影响收入还能照看孩子。”烤烟育苗工厂务工群众陆开敏说。

  当前,平塘县烤烟育苗进入管护关键阶段,田间地头,群众正在翻耕、起垄,为烟苗移栽做准备。而各乡镇正加强管理,科学培育壮苗,为全县烟叶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何孝磊平塘县融媒体中心记者何明珠刘兴月张念

  编辑:徐倩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