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红军足迹 看印江变化】玛瑙山下听红军故事话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4-01 15:43   来源:贵州日报  

  讲述红色故事,弘扬长征精神,开启时代新篇。为缅怀红军在印江的峥嵘岁月,传承发扬革命优良传统,今日推出“沿红军足迹看印江变化”系列报道。沿着红军进入印江经过的乡镇、村寨,讲述红色故事、看老区今昔变化、听党员干部悟思想等,再现红军在印江的烽火岁月、展现革命老区新变化,激励老区干群勠力同心书写时代新篇。

  【红色故事】

  玛瑙山上的战斗

  1934年6月,红三军主力在印江、松桃毗连地区开辟苏区。

  在红三军到达之前,麻阳大土豪、伪区长胡兴魁,独霸一方,欺压百姓,无恶不作。胡兴魁集当地土豪劣绅,并胁迫玛瑙山下原天堂区大寨大队(含现刀坝镇天坪、会堡、大屯等村)的部分群众住进玛瑙洞,妄图凭借玛瑙山的天险之势与红军抗衡。

  为解救当地老百姓于水深火热之中,贺龙决定攻打玛瑙洞,消灭胡兴魁反动武装。1934年8月7日,“玛瑙山战斗”打响,3天后,红三军与当地游击队一起赢得战斗,反动武装土崩瓦解,贺龙不仅消灭恶霸,还打倒了土豪,分了田地,当地百姓无不称赞。

  【老区变化】

  看今朝玛瑙山下菊花香

  三月,春风拂面,鸟语花香。沿蜿蜒的组组通道路走进革命老区刀坝镇天坪村,青山隐隐,生机盎然。

  87年前,红三军在天坪村驻扎,历经“玛瑙山战斗”,消灭了恶霸,救百姓于水深火热之中。

  “小时候常听外公讲起红军的故事,他们为了革命不惜流血牺牲,誓要与敌人抗战到底。”站在红军坟旁,村民黄文开回想起外公的话,犹在耳畔。

  87年后的天坪村,老区换了新颜。“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老党员黄仁勇每年清明节都要去村里的红军坟祭奠,他说,如今的天坪村,水电路讯网都通了,老百姓的生活大变样,但永远不能忘记那些倒在这里的红军。

  相邻的会堡村,红军也曾在这里驻扎。行走在会堡村,刚种下不久的菊花苗生机勃勃,一排排覆膜的菊花苗整齐排列。

  乡村振兴,关键在产业振兴。“今年会堡村种了535亩菊花,带动周边天坪、大屯、勤俭等村共种植1200余亩,菊花产业成为当地的重点产业。”菊花种植基地负责人张军说。从外出务工,到传统的农业种植,到发展中药材产业再到将农业与二产、三产深度融合,最后把深加工后的菊花通过网络卖到全国各地,张军通过自己的苦干实干,带领当地老百姓走出了一条增收致富的路。张军还自豪地介绍,听父辈说,红军在自己的寨子里住过。

  历经岁月更迭,玛瑙山下舒展开的是一幅乡村美、产业兴的美丽画卷,曾经那段战火硝烟的历史,在当地仍口口相传。

  【悟思想办实事】

  刀坝镇天坪村党支部书记黄河:用好红色资源加速乡村振兴

  我是土生土长的天坪村人,也是天坪村从贫穷走向富裕生活的见证者。我是听着红军故事长大的,红军精神深深扎根在我的心中。

  我也当过兵,在部队历练了我的毅力,坚定了我的信念。退伍回乡后,成为天坪村的一名村干部。一路走来,红军精神一直激励着我立足岗位,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特别是在脱贫攻坚战中,我们发扬红军精神,艰苦奋斗,扎实开展了“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工作和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各项工作,天坪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不能忘记英勇牺牲的革命烈士。同时,今天的变化也得益于党的政策好。

  当前,我们要组织全村党员用好红色资源,坚定发展信心,增强为民服务意识;同时,要推动天坪村发展,帮助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把党的声音宣传到每家每户,把党的各项惠民政策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手记】

  追寻红军足迹感悟初心使命

  87年前,红军驻扎刀坝一带,打响“玛瑙山战役”,消灭了恶霸、打倒土豪、分了田地,历尽艰辛打出一片新天地,百姓笑颜开。

  87年来,“玛瑙山战役”的红色故事家喻户晓;不怕牺牲、敢于胜利的红军精神,历久弥新、经久不衰、代代相传,也激励着玛瑙山下一代又一代人逐梦前行,过上了幸福生活。

  如今的玛瑙山下,岁月静好,安宁祥和。寻足迹,脚步坚定;听故事,内心崇敬;看变化,满目欣喜;悟思想,干劲十足。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红军长征精神是印江儿女心中最旺盛的精神火种。我们要立足当下,只争朝夕,推动工作,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做到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蔡茜陈刚左禹华刘焱琪陈继任露露)

  编辑:徐倩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