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文明养犬如何规范?贵阳这样治理

发布时间:2021-03-31 16:07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3月31日,记者从贵阳市人大常委会检查《贵阳市城镇养犬规定》贯彻执行情况座谈会上获悉,2020年以来,贵阳市深入贯彻执行《贵阳市城镇养犬规定》,认真查摆规范文明养犬中存在的问题,健全体制机制,紧抓“制度、管理、服务、宣传”四个关键环节,全市犬类管理机制持续完善。

  据介绍,综合城市发展、经济发展程度等因素,参考国内其他城市,贵阳市城镇养犬总数约在8至10万只左右。为了确切掌握犬只底数,今年起,全市公安机关将进一步摸排贵阳市城镇养犬规模。

  在规范文明养犬工作中,贵阳市公安局、贵阳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贵阳市农业农村局制定《关于规范养犬管理的通告》,引导市民溜狗牵绳、及时清理粪便文明养犬;贵阳市相关部门针对城市公园、办公区周边等重点区域,在重点时段依法开展执法检查工作,严格依法规范文明养犬行为。

  针对无主犬只,贵阳在全省率先探索实施犬只规范收容,出台了《贵阳市犬只收容处置工作方案》,新建2个犬只收容中心,目前收容了公安机关抓捕的288只流浪犬。同时,积极动员社会公益组织参与不文明养犬整治工作。2020年以来,在黔灵公园、森林公园、河滨公园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等重点场所,共开展执法检查100余次,出动3000余人,当场劝导和制止不文明养犬行为4000余起,查处不文明养犬类行政案件71件。

  针对流浪犬只管理和养犬规范等问题,贵阳市通过强化数据管理,以“管理+服务”为切入点,结合犬证办理和犬只管理工作实际,开发“贵养犬”犬管系统,开通了“犬证一站式办理、免疫点查询和更新、不文明养犬行为查处记录、走失犬只找寻、文明养犬公告”等功能,率先在全省实现犬只管理动态化、智慧化、数据化。

  为确保犬只狂犬病免疫率,方便养犬市民所养犬只及时进行狂犬病免疫注射,2020年全市新增了67个免费免疫注射点,截至目前共设80个免费免疫注射点,基本实现了贵阳市主城区免费免疫注射全覆盖。同时,全市积极开展犬只狂犬病强制免疫工作,将狂犬病防控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及时向区(市、县)发放狂犬病疫苗,督促开展犬只狂犬病强制免疫。2021年以来,共发放狂犬病疫苗3.2万余份,库存7.8万余份,发放《免疫证》10万余份。

  文明养犬,关键在人、重在宣传,只有不断提高养犬人的自身素质,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不文明养犬行为的出现。对此,贵阳市在全市公共场所、重点地段广泛设置文明养犬宣传点70余个,分布在南明区、云岩区、经开区、白云区、花溪区、乌当区等主城区,宣传点免费向市民赠送束犬绳,2020年以来发放文明养犬宣传资料43万余份。

  据悉,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专家组白敏就《贵阳市城镇养犬规定》建议,法规修改迫在眉睫,要进一步明确城镇养犬主管牵头部门,运用大数据技术加强监管,依法办理养犬证,加强饲养人和物业服务企业责任,充分发挥爱心人士和社会公益组织对流浪犬收养、收容等。

  下一步,贵阳市相关部门将围绕加强宣传引导、适时启动地方法规修订、完善犬只收容制度等方面,加大文明养犬执法力度,积极推进《贵阳市城镇养犬规定》的贯彻执行,提高市民文明养犬意识,进一步提升文明城市形象、提升省会城市首位度。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昌金鋆)

  编辑:田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