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河颂·乌江之变】修文凉井村:凿崖引水 破解百年“水困”难题

发布时间:2021-03-29 14:07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刘明仙家里三米深的地下水窖,曾是这个七口之家的“生命之源”,如今,水窖口用厚木板盖着,木板上积满灰尘;曾经用来挑水吃的扁担也放在屋后一角落,很久没动过的样子。

  3月25日,见到刘明仙时,她正站在家门口的自来水管前,放水洗青菜,准备晚饭。这是凉井村通自来水的第10个月,告别了吃“望天水”的日子,刘明仙家里养了牛,开了一家小卖铺增加收入。“以前半夜我们还在拿着电筒到处找水,寻到哪里的溶洞有水,要连夜守着,用扁担挑回水窖,来回两公里挑上两三回,有时挑到天亮。”刘明仙说。

  凉井村,位于修文县六桶镇,海拔800米至1000米左右,境内多为喀斯特地貌,沿山分布的凉井村、保山村、复兴村(简称凉井片区),仿佛位于漏斗倒放时的顶端,地表水难以保存。其实,在凉井片区脚下,流淌着水量丰沛的属乌江上游水的六广河,却因村与河隔着400米的垂直落差无法取用,这一“守着大河没水吃,名叫凉井没口井”的百年“水困”难题,在2020年5月27日,终于得到了破解。

  有多缺水?贵阳市水务管理局高级工程师杜鉴,说了一个令他印象深刻的情景,“从前只要听到打雷,就看到地里干活的村民全部放下手里的活,奔跑回家,后来听当地人说,他们这是回去扫屋顶蓄雨水。”2020年,农村饮水安全被定为贵阳市水利工作的一号民生工程,作为全市147处分散供水巩固提升项目之一,凉井片区分散式供水工程也于当年3月20日开工建设。为了让村民尽早吃上六广河的水,施工队100多人,向垂直高差380米、山体坡度达78度的峭壁发起挑战……

  船运施工物料,人工搬运上山,“有时不经意转身看底下悬崖,心里都有点发怵。”六桶镇水务站站长魏少校说。就这样一凿一埋,鏖战66天,一条2.4公里的水管直通“天堑”。安装供水管网140.43公里,实现了落差400米六广河水沿崖逆流而上,彻底解决了三个村2204户6721人饮水困难问题。

  吃水问题解决了,村里也开始发展产业让村民逐步富起来。凉井村委会主任贾佐益说,“目前已采用‘村集体+农户的模式,发展蛋鸡养殖、生猪养殖等养殖业,增加村民们的收入。”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曾静)

  编辑:宋德政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