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州荔波县:社区吹哨 多方报到

发布时间:2021-03-10 11:49   来源:黔南日报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荔波县创新推进“社区吹哨、多方报到”,凝聚多方力量共同参与联防联控,取得疫情防控良好效果,推动城市基层治理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优化指挥体系,工作调度有方。坚持分片联系、包区服务、驻区负责制度,县四家班子主要负责同志和县委副书记分片联系指导社区,其他县级领导“一对一”联系服务小区,实行街道党工委领导干部包保社区工作机制,在街道层面明确专门机构和专职人员抓社区工作调度,通过下派社区专干到小区配强业主委,联合物管公司,成立小区功能型党支部,实行周一至周日无缝连续值班。全县83个机关企业事业单位、4500余名党员干部到70个小区报到,推动形成“县级统筹全局、街道面上调度、社区一线指挥、小区点上战斗、部门支持配合”的治理体系,合力推进治理工作有序开展。

优化组织体系,工作推进有序。把整个城市区域划分为6个大网格、80个中网格、348个小网格,设立小区临时党支部35个,将党支部建进大网格、党小组建进中网格,让党的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到每一个居民楼道、村民小组和各类社会组织、民间团队,构建“社区党支部—小区临时党支部—楼栋党小组”组织体系。由201名社区“两委”、社区职业工作者、居警、老党员、民生监督员等人员任网格员,明确社区常务干部为网格长,负责对网格内群众基本信息等进行采集,全面提升社区管理精细化程度。设立小区党员先锋岗174个,每名党员联系10户左右群众,实现党员、干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干有抓手、做有方向、奔有目标,让党员、干部与群众直接“面对面”,织紧织密党群连心服务网。

优化服务体系,工作落实有效。全面推广“阵地前移、服务靠前”模式,由各包保牵头单位积极帮助小区整合物业办公场所进行改造升级,住建部门指导和支持各小区打造集管理、服务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一站式“党群服务站”。建立服务阵地管理制度,各前移便民服务站每天安排2名值班员及一名机动员,在接到居民区内紧急通知或来访来电反映时,值班人员须按照“三必到”工作原则(“5分钟内”社区值班人员必到场,“10分钟内”网格长必到场,“15分钟内”社区班子必到场),立即进行现场处理,现场解决不了的问题,做好群众安抚解释工作。同时,按照“点面结合,先易后难,重点突破”原则,实行网格内工作周例会制和社区网格工作信息月报告制度,定期对问题信息进行汇总研判,彻底解决问题接收慢、化解不及时的问题,实现“干部多跑腿、群众少费心”,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优化破题体系,工作措施有力。推行“问题收集—问题反馈—问题研判—督促落实—问题解决”闭环管理模式,明确各社区为吹哨者,负责各项工作的发起,及时将日常发现问题、群众反馈问题、包保单位排查发现问题汇总研判后上报,确保街道党工委第一时间接收问题和发现问题。明确玉屏街道为转哨者,每周四收集好各社区反馈的需求和问题,负责将有关报到需求和有关问题进行转发、转呈、分派给相应职能部门解决,发挥好“中转站”的作用。明确各小区包保单位、驻(住)小区的各级党组织、群团组织、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自治组织、物业管理企业、广大党员和其他社会力量为应哨者,既要负责排查收集问题,也要负责协调解决问题。明确县纪委县监委、县委办、县政府办、县委组织部、县委政法委、玉屏街道党工委为督哨者,负责各项工作的调度、督促、检查和考核,对工作落实不力的提出责任追究意见和建议。

(龙侨)

  编辑:徐冰娅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