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发布时间:2021-03-07 12:27   来源:遵义日报  

  (记者 赵婧耘)3月5日,记者从遵义市司法局获悉,过去一年,遵义市坚持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各项工作均走在全省前列,其中,行政复议案件申请799件,纠错率约15.9%,低于全省平均水平;调解案件4万余件,成功率97%;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003个,创建数量和质量稳居全省第一;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3万件,居全省第一。

  去年以来,遵义市法治政府建设组织保障不断强化,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有力有效,行政执法规范化再上新台阶,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圆满完成了“七五”普法检查验收。同时,遵义市“放管服”改革持续向纵深推进,并在全省率先推出多警种行政审批服务“一窗”办理,市级80%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窗通办”,市、县两级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100%网上可办。此外,政府立法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市司法局立法科获全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先进单位表彰。遵义市还在全省率先启动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优化行政资源配置,整合部门职责,实现市、县两级政府集中管辖行政复议案件。

  下一步,遵义市还将大力实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工程,在全市树立一批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新标杆,进一步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加强机构队伍建设,合理调配编制,调整充实行政复议机构人员。大力实施法治社会建设争优工程,高起点高标准启动“八五”普法规划,扎实抓好《宪法》《民法典》等法治宣传,并以“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为载体,积极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大力实施法治服务发展领先工程,围绕市委、市政府确立的营商环境比拼年、招商引资竞赛年、项目建设争优年,着力提高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中合同、文件和政府决策的合法性审查,科学合理提出意见建议,为高质量发展作贡献。

  编辑:杨丽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