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扶智”之光照亮寒门学子美好未来

发布时间:2021-03-07 12:27   来源:黔南日报  

  石学业  实习生  张倩

  我叫蒙振庆,今年24岁,家住荔波县玉屏街道拉交村一组,去年毕业于贵州理工学院,现在在广西路桥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上班。我的姐姐叫蒙振杏,2019年毕业于贵州中医药大学,现就职于荔波县中医院。现在我们的工作都稳定了下来,可是谁能想到,能顺利完成学业这件事曾经对我们姐弟来说差点成了奢望。

  10年前,一场噩耗传来,犹如晴天霹雳击中了我们家,父亲在外地务工的工地上发生了意外……从此,就靠母亲一个人的打拼来支撑家庭,她辛苦地供着我和姐姐两个人的学习费用以及年近90岁奶奶的生活费用。别人家小孩读书,父母亲都希望成绩越来越好,能够考上高中,能考上大学更好。但我的母亲倒“巴不得”我们姐弟俩学习越差越好,每次我们拿到奖状回家,母亲却是一脸愁苦。

  后来姐姐和我相继考上了高中、大学,生活压力倍增使我母亲犯了愁。拿到录取通知书,我们都不敢告诉她。尽管生活困苦但母亲每次都说:“没事的,我能供得起你们上学的。”听到这番话,我们总是哽咽得话都说不出来……或许,只有真正经历过的人,才能体会到像我们这样一个单亲、贫困家庭的艰辛。

  正当我们一筹莫展之时,脱贫攻坚战打响。2014年,是我人生不会忘记的重要节点,这一年,我们家经申请被识别为建档立卡户。

  2016年起,国家对贫困家庭学生在原录取大学能给予助学贷款之外,还给予教育精准扶贫学生资助,我在读高中时,享受了“两助三免(补)”政策。后面我高考录取时享受了4000元的“阳光工程”资助,还得到5000元的“希望工程”资助,每年还申请得到5000元学生助学贷款,在读大学期间每年还享受到4830元的助学金资助。姐姐蒙振杏也是一样。这些年我们所得到的资助,可以说解决了就读的绝大部分开支。“渴时一滴如甘露”,更别说我们得到的不仅仅是“一滴甘露”,而是“大海”般的支持,给我们很大的帮助。

  因为有了脱贫攻坚的好政策,有了国家的支持和帮助,我和姐姐上学难的困境终于得以解决,我们顺利地完成了学业,终于圆了大学之梦。我们一家人会将这份恩情永远铭记在心,我会努力工作,积极进取,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编辑:杨丽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