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顺鼓扬:田间春色浓 蔬菜采收忙

发布时间:2021-03-07 12:27   来源:黔南日报  

村民正在整理娃娃菜
蔬菜基地一片繁忙景象

  人勤春来早,春节过后,天气回暖,春耕画面已在长顺县鼓扬镇各村田间地头徐徐展开。

  扒开一丛菜叶,手起刀落,一颗鲜嫩的娃娃菜便被摘了下来……一大早,鼓扬镇鼓扬社区的菜地里,10多名村民在地里忙得热火朝天。

  “自从村里发展起了蔬菜产业,从种菜、管护到收菜我都在这里干,一年下来有一笔不少的收入呢。”据正在菜地务工的村民郑小花介绍,因为家中有小孩需要照顾,这几年村里发展蔬菜产业,她就来到基地务工,收入也有了保障。

  鼓扬社区蔬菜基地种植的娃娃菜100余亩,每亩产量可达2000余斤,目前正直娃娃菜采收的季节,每天可采收娃娃菜近7000斤。

  视角转至鼓扬镇红岩蔬菜基地,采摘、打包、装车……50多名工人正忙着采摘豌豆苗,忙忙碌碌的脚步声、轰轰隆隆的车轮声、此起彼伏的吆喝声和欢笑声交织成春耕交响曲。

  “我们是从早上7点就开始来摘菜,晚上6点结束,手脚快的话一天能挣一两百块钱,反正在家闲着也是闲着,来这里务工既可以打发时间又可以赚点零花钱。”鼓扬社区九格田村民陈凤英高兴地说道。

  “这段时间用工量多的时候有200人左右,春耕开始后用工量会更大,我们已经备好了肥料、农药、地膜等生产物资,一边采收豌豆苗、芥蓝、菜心,一边翻犁土地,为春季种植做准备,目前育苗工作还在进行中。”鼓扬镇红岩蔬菜基地总负责人刘忠仁介绍说,春耕期间将大量种植辣椒等茄果类蔬菜。

  据了解,鼓扬镇红岩蔬菜基地以“三定三统”为抓手,通过飞地模式助农增收,附近越来越多的村民在家门口吃上“产业饭”。2020年以来,该基地累计带动村民就业近3万人次,发放劳务工资约238万元。

  近年来,鼓扬镇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积极发展“短、平、快”蔬菜产业,通过四季轮作确保土地不闲着,群众一年四季都有活干,一年四季都有钱赚,实现群众家门口就业,同时在特色蔬菜的种植上做足文章,形成集育苗、种植、管理、运输、销售于一体的产业链,进一步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助力乡村振兴。

  ( 董尧尧  本报长顺记者站  陈丽  摄影报道)

  编辑:杨丽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