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教育局:高效办结案件 回应群众关切

发布时间:2021-02-26 10:04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累计办理473件案件,办结率为100%——这是贵阳市教育局2020年交出的“融媒问政成绩单”。

规范管理,制度先行。“2020年6月入驻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后,我们的首要工作便是抓机制建设。”市教育局党委委员肖文说,为确保融媒问政工作顺利实施,经研究,该局本着“收集民意、倾听民声、了解民情、解决民忧”的宗旨,建立群众诉求集中受理、分级交办、限时反馈、群众评价、舆论监督、督察督办等一系列工作流程,并组建由市教育局、市教育融媒体中心、各区(市、县)教育局、市教育局直属学校(单位)主要负责人组成的融媒问政专班。

“组建融媒问政专班的目的,在于切实抓好案件办理工作,确保案件办理质量。”肖文告诉问政记者,按照“即接即转即办”的思路,市教育系统严格执行“1个工作日内受理,咨询在3个工作日内办结,投诉5个工作日内办结,举报15个工作日内办结”的流程,对相关问题线索进行办结并在线回复。各区(市、县)教育局按照“权责一致”的要求,全面实行“限时办结”、“无缝值守”和“责任追究”制度,力争实现平台问题办结率100%,满意率100%。

与此同时,为赋能融媒问政工作,市教育局还制定了月总结制度,对各区县教育局的办结、回复情况进行排行和评分,对问题解决效果不好、群众不满意的问题信息进行督促落实,倒逼相关部门进行落实。对关注度较高的舆情问题,进行专项监测,以日报、月报、年报的形式进行数据统计并形成舆情专报,便于掌握网络态势。

肖文表示,下一步,市教育局将持续做好融媒问政工作,切实做到网上群众有问必答、有诉必应、有难必帮,化解社会矛盾,解决热点问题,密切党群关系,为化解群众难题、维护贵阳教育良好形象做出不懈努力。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刘庆)

  编辑:冉雨生

  统筹:陈颖

  编审:刘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