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评:“高端人才”不守信,谁该反思?

发布时间:2021-02-25 11:51   来源:广州日报  

  近日,一企业员工落户某大城市2个月后选择离职被公司起诉一事有了最新进展。最终,法院判决这名员工向企业赔偿损失10万元。近年来,“‘高端人才’不守信” “拿完户口就走人”等话题持续获得关注,这类问题也困扰着不少企业乃至城市。

  每每新闻一出,给企业支招者有之,给员工支招者有之。但无论企业怎样严防死守,留得住人有时也留不住心。即便勉强留之,奈何合同期满、高才一走了之,企业付出的培养成本更多、落下空耗青春的埋怨更多,何必呢?

  当企业真遇到这种情况,有办法补救吗?几乎没有。落户之前,户口是公司的筹码;落户之后,如果企业给予人才更多晋升空间,他可能跳槽跳得更容易;如果不给,他可能离职的态度更加决绝。但有时候,企业或许也不冤:当企业拿不出足够丰厚的条件,转而用户口“补差价”时,人才可能会一时降低条件选择接受;但随后,在企业“送”出户口那一刻,人才重启选择权,试图要回自己的应标的价码。这个结局,或许早在企业选择用户口弥补自身岗位的吸引力不足时,就已经注定了。说白了,就业和引才本应是一道平分秋色的双选题,谁打破平衡、谁就得连本带利换回来。

  人才引进之后,如果人才不能给企业带来增值,人才不能实现自我增值,企业就要考虑“放他走”,然后痛定思痛,从招才机制上反思,如何用好落户政策。请注意,用好落户政策不是“用户口引才留人”。后者是拿户口掩盖竞争力不足的现实,前者才是解决人才落户的后顾之忧。人才之所以拿了户口就想跑,就是意识到自己在现有企业或岗位上“不值”。如果企业在用人时也能拿出招才时的诚意以及海阔凭鱼跃的底气,让人才看到其创新活力、未来可期,那么户口反而不再是留下的理由中最耀眼的那一个。

  企业如是,城市同理。之于城市,抢人才意味着抢发展。然而,仅用户口引才留才非长久之计。最近,《半月谈》就报道说,“抢人举措的攀比,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投机行为和政策寻租现象。有的人才政策开始变味,有沦为楼市筹码的风险,优先权、豁免权等购房举措让炒房客有了可乘之机,有的所谓人才挂空职以图补贴……”这说明,不练内功、空耗政策,虽有良策有时也爱莫能助。用户口“补差价”看似得一时便宜,长此以往将使落户政策的有效性和持续性大打折扣,最终人财两失。

  户口可以给,福利可以加,但这些举措至多是为了彰显求才诚意的锦上添花,一流的营商环境、激发创业创新创造的活力等才是一座城市、一个企业的真正优势。 (刘冉冉) 

  编辑:胡家欢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