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烽县:垃圾分类成为生活新风气

发布时间:2021-02-22 09:43   来源:息烽县融媒体中心  

   小区院落垃圾箱分类设置,干净整洁无异味……近年来,息烽县多措并举,全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引导全民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以举手投足的“小习惯”,让绿色低碳、环保健康的生活理念深入人心。

  工作人员引导市民进行垃圾分类投放


  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以来,该县以党员干部、中小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等群体为切入点,积极开展“小手拉大手”等活动,发动小区热心居民、退休党员干部、青少年团体等志愿者组建环保志愿服务队伍,成为垃圾分类的巡查员、讲解员,形成了“家家都做、人人都会”的垃圾分类新风气。

  息烽县城垃圾清运


  在具体工作中,该县整合社区工作人员、小区物管、保洁员等人力资源,组建垃圾分类督导员、联络员、志愿者队伍,使其成为垃圾分类宣传督导员、垃圾分类工作兼职分拣员,先后印制和发放1000余册操作指导和宣传手册,张贴宣传海报5000余份,悬挂标语40余条,设置各类宣传设施20处,对新华、龙腾3个示范小区开展分类培训会议4次。

  志愿者队伍

  
  为实现分类收集、运输环节无缝对接,该县启动12个示范片区创建工作,10个乡镇分别新建垃圾中转站1座,配备12立方米连体垃圾压缩箱20个,12立方米转运勾臂车10台,建设户外垃圾收集亭1273个、240升垃圾桶5092个,投放四分类垃圾箱1208个以及智慧环卫监控系统1套。在分类收运过程中对垃圾桶、垃圾收运车进行分类标识;垃圾分类制度覆盖率和垃圾处理设施覆盖率都达到了100%。

  息烽县西山镇垃圾中转站

  
  为让垃圾分类工作扎实有成效,该县制定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生活垃圾分类培训方案、检查考核办法和细则、建立部门联动工作机制,明确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检查考核要点,完善垃圾分类工作规程、物资管理、收运规范等制度,严格落实“日巡查、周覆盖、月通报”,做到了工作机制与过程管理统一。由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环境卫生管理中心16名职工组成督办考核小组,开展对3个示范小区分类工作检查和督办,并采取日常检查和月度抽查、年终考评相结合方式对分类试点小区进行考评通报。

  息烽县融媒体中心 付正康 李星

  编辑:杨娜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