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白云区“梵华小镇·宜居泉湖”商圈党建综合体建成投入试运行

发布时间:2021-02-04 15:26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区块分明的功能区域、智能科技的设施设备、现代时尚的商圈元素……2月3日,记者在贵阳白云区梵华里泉湖广场看到以上场景。白云区以党建引领大力推进商圈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梵华小镇·宜居泉湖”商圈党建综合体于日前建成投入试运行。

  据了解,去年初,白云区泉湖街道启动“梵华小镇·宜居泉湖”党建引领商圈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点建设,围绕建设“高品质共建型街道、高品质共治型街道、高品质共享型街道、高品质创新型街道、高品质智慧型街道”为目标,以“组织融入、阵地融合、资源融汇”为工作理念,探索条块结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的商圈党建新路径。“梵华小镇·宜居泉湖”商圈党建综合体作为其线下示范载体平台,于去年下半年正式启动建设。

  该商圈党建综合体位于梵华里泉湖广场,占地1367余平方米。记者在现场看到,商圈党建综合体分为智慧党建、城市大脑、科普体验、商圈文化、非公经济统战、民族大团结六个区域。在智慧党建区域,设置有党建活动阵地、学习强国有声图书馆、智慧党建VR体验区、梵华里党群便民服务中心、红色空间区域等,可为辖区商圈企业、非公党组织、商户党员群众等,提供主题党日活动平台、线上线下党建教育平台,以及开展学习培训、文化沙龙、公益活动、惠民服务等。

  在“城市大脑”大数据指挥中心区域,泉湖街道以社会和云平台为基础,构建“城市大脑”的网格社会治理新模式,建立受理、审核、分派、处置、反馈、评价的“六步闭环处置”工作流程,将商圈治理问题在第一时间解决,推动形成需求在网格发现、资源在网格整合、问题在网格解决机制。同时运用平台开展商圈辖区人流量监测、占道监测、空气质量监测、智能井盖监测等;在科普体验区域,设置有14台科普设备提供现代科技体验,覆盖各年龄层需求;商圈文化区域设置有多块触摸屏,商户及游客可通过触摸屏了解梵华里商圈环境介绍、商圈手册、商户信息等;在非公经济统战区域,泉湖街道充分发挥统战工作站作用,力争打造贵阳市一流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之家,展示新阶层人士利用各类资源,推进辖区民营经济发展;在民族大团结区域,设置有少数民族文化及刺绣技艺展柜,还有VR虚拟试装设备,市民游客站在屏幕前通过点击屏幕上自己喜欢的民族服装,可实现一秒换装,感受不一样的民族文化。

  “商圈党建综合体建成投用后,每月每季度都将组织各类主题活动,不仅让商圈党建工作有了活动阵地,还能进一步加强党建引领商圈发展的凝聚力、向心力。目前,我们已建立了梵华里商圈党建联盟党支部,根据商圈内产业布局和党员分布组建了文旅、时尚、休闲、餐饮4个行业党小组,同时积极协调行业主管部门和群团组织共同组建商圈区域党建共驻共建共治委员会,以‘1+4+N’的组织构架推进党建引领商圈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白云区泉湖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主任王丹介绍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梁婧/文图)

  编辑:宋德政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