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贵定:红油菜苔种植让百姓腰包鼓起来

发布时间:2021-02-04 11:12   来源:黔南日报  

  眼下正值红油菜苔采收时节,记者来到贵定县云雾镇燕子岩村红油菜苔种植基地,一块块绿油油的菜地映入眼帘,一株株红油菜苔长势旺盛,农户们正忙着采摘红油菜苔,田间地头一派丰收景象。

  在燕子岩村红油菜苔种植基地,分散在基地各处采摘红油菜苔的农户们手法娴熟,大家你一把我一把,不一会儿就采了满满一背篓筐,农户们把装满红油菜苔的背篓筐拿到指定地点统一打包等候装车销往市场。

  燕子岩村村民闵廷蓝开心地说:“我们在基地务工每天工资都是80到90块钱,离家比较近,可以照顾家里面老人和小孩,不用去外面打工,就近务工真的很好。”

  据了解,红油菜苔作为燕子岩村富民产业之一,不仅生产周期短、见效快,且用工需求量大,为周边群众提供了大量的就近就业机会,而且还能让冬季闲置的土地盘活起来。

  近年来,燕子岩村积极引导百姓思想,由传统的种地向发展产业转变,不断盘活土地资源,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特色农业,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流转土地304亩,覆盖全村52户,发展黄心菜、红油菜苔、茼蒿菜等“短平快”特色蔬菜种植。目前,燕子岩村共种植红油菜苔200余亩,从种植到收成只需要一个多月时间,亩产量可达5000——6000斤。此外,公司积极发展产销对接,让小小的红油菜苔变成了村民致富增收的“法宝”。

  “我们把粤合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引进到村以后,通过思想动员,村民自愿把土地流转给公司,村民不仅可以得到流转土地费,还在公司里面学到真正的种菜技术,从传统农业到现在的科技农业。村民不用到外面去打工,家门口都能赚钱,真正的提质增效,真正的让老百姓腰包鼓起来。”燕子岩村支书罗荣富说道。

  图为村民正在采摘红油菜苔。

  编辑:高春春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