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治光:营造安全放心的市场消费环境

发布时间:2021-02-02 09:31   来源:遵义日报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暨全市招商引资工作推进大会指出,做大做强遵义都市圈,发展壮大县域经济,形成核心增长极,唱好“双城记”,确保经济增速保持在全省“第一方阵”,切实开好局、起好步。作为与经济发展最密切的部门之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采取哪些举措推动遵义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快速发展?记者日前采访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黎治光。

  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和前所未有的困难挑战,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业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市场监管工作取得长足进步:疫情防控阻击战,领导有力,组织有效,措施有方,被省委、省政府评为‘贵州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发挥职能聚力决战脱贫攻坚,成效明显,被市委评为‘全市脱贫攻坚先进党组织’;商事制度改革纵深推进,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全市新设立市场主体10.89万户,位居全省第二;市场监管建设稳步提升,市场环境规范有序,营商环境越来越好,全国公共服务质量监测结果显示遵义市政务服务指标位列全国第一。”黎治光说。

  2021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安排部署,立足实际,开新局谋新篇。

  纵深推进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释放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近年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把商事制度改革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并取得明显成效。“十四五”期间,将持续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推进“照后减证”,着力破解当前企业面临的“准入不准营”难题。

  同时,精简行政审批,全面实施行政审批“互联网+政务服务”,严格落实减证便民行动。加快推进企业注销登记改革,围绕企业注销中的“难点”“痛点”“堵点”,进一步梳理企业注销业务流程,完善“企业注销网上服务专区”功能。

  此外,聚焦市场主体,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推出具有含金量的改革举措,支持试点先行先试。继续严格执行《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各项规定,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商事制度改革为抓手,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注册登记便利化。

  探索创新市场监管方式,不断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机制。

  黎治光表示,要加快推进信用信息共享和公示,实施协同监管,强化对失信主体的有效约束,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强化“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确保市场监管系统以及市场监管部门“双随机、一公开”工作任务。推动监管信息全程可追溯和“互联网+监管”工作。大力开展反不正当竞争执法检查,重点查处仿冒混淆、商业贿赂、侵犯商业秘密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行业协会商会、进出口等领域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治理,规范违规收费行为,摸排违规收费行为线索,配合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依法予以打击。深入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严格执行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加大知识产权违法行为打击力度,营造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法治环境。

  守牢“五大”安全底线,让人民群众吃得安心、用得放心。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黎治光表示,营造安全放心的市场消费环境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下一步,我们既要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切实把食品安全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又要围绕重点领域、重点产品、重点行业、重点工程,加强全面质量管理,不断提升群众日常消费品质量和生活服务质量:

  一是实施食品安全提升工程十大行动,持续加大食品安全质量提升、农村食品安全治理工作力度,重点加强对婴幼儿食品、校园食品、网络餐饮服务食品等安全监管。

  二是强化对食品监督抽检,及时向社会公布监督抽检和不合格产品处置结果。强化药品、化妆品和医疗器械安全监管,坚持事前审批与事中事后监管并重,加大对生产经营企业、使用单位专项检查力度,创新药械监管模式,推动和引导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建立完善药品追溯体系。

  三是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严厉查处对逾期未检验和检验不合格仍在使用特种设备的行为,进一步推进电梯、气瓶安全智能化监管改革。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围绕重点工业产品、重点消费品等,有效实施监督抽查,加大后处理工作力度。

  四是加强质量安全形势分析研判,强化监测评估预警,完善风险信息监测采集、研判处置工作机制。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完善政府质量工作考核体系,全面提升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和环境质量。积极组织申报国家质量奖、省政府质量奖,商标、专利和地理标志等,形成一批质量水平高、品牌影响力大、核心竞争力强的优势企业,打造一批品牌形象突出、服务平台完备、质量水平一流的现代企业和产业集群,促进产品质量总体水平全面提升。

  编辑:高春春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