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居白云:坚守生态底线 建设品质城市

发布时间:2021-02-01 10:31   来源:天眼新闻  

茶余饭后闲坐,林间小道慢跑,静看野鸭嬉闹……趁着的阳冬日光正好,来贵阳白云区泉湖公园体会这份惬意的市民真不少。

谁能想到,如今环境优美、风景宜人的泉湖公园,过去所在区域却是一个拥有300余户农户和10余家小作坊的大寨子,前有二手车市场,后有棚户区,废弃污水直排湖中,是白云区脏、乱、差的典型区域。

2016年5月,贵阳市白云区按照“还湖于民、还生态于民、还文化于民”的规划理念,以空山、孤山、无名山,泉湖,泉湖商圈“三山一湖一圈一中心”的格局,启动泉湖公园建设项目,旨在将其打造成一个集生态休闲、文化体验、商业开发三位一体的城市综合体,同时兼具民生公益功能。

图片

泉湖公园全貌

项目自启动以来,共完成征地拆迁、公园道路、景观绿化、管理用房、排污管网、水幕电影以及附属配套等各类项目20余个,整治水域面积205亩,拆迁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完成修建道路栈道3.2万余平方米,治理公园水体近15万平方米,栽种各类植物250余种,共完成绿化面积37万平方米。

公园在传统的升级基础上,更是融入生态文化、传统文化、现代科技,着力打造出一个代言城市文化形象,承载休闲娱乐、体育健身、绿色生态、文化旅游等功能的城市名片。

“这是我们老百姓想要的公园。”市民周槐仙说,现在城市环境变好了,公园建设越来越漂亮,日子越过越舒心。

白云区园林管理服务中心公园管理负责人毛娅玲说,公园的建设是新型城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提升城市景观不仅回应民生需求,也能带动周边土地增值和周边产业发展,经济效益增长迅速,提升城市竞争力。

公园、广场和道路绿化是展示城市景观的重要窗口。“十三五”以来,贵阳白云区围绕“产业兴城、品质白云”和贵阳城市新中心的总体发展目标,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实施了一批道路绿化和公园建设、提升工程,城市功能、城市形象和城市品位得到显著提升,全区园林绿化成果进一步凸显。

图片

公园景观和城市融为一体

改善人居环境,建设品质城市。2020年,白云区新增绿地17.33万平米,超额完成每年新增16万平米绿地的目标任务。目前,全区绿地总面积达到2301.52万平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8.28%、绿地率46.8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3.1384平方米。

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大力实施“千园之城”建设。白云区按照“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要求,在2014年原有34个公园的基础上,2015年至2019年建成各类公园83个,截至目前全区共计建成公园117个。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81.16%,超过了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的考核要求标准。

毛娅玲介绍,为提高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打造整洁、美观的城市环境。白云区制定出台《白云区城市管理精细化工作标准导则》,在基础设施建设的规划设计阶段城市管理的各部门提前介入,就后期使用和管理提出要求,形成建设服务于管理的理念,致力于打造环境优美,出行方便,科学化、人性化、智慧化的新型品质城市。

  编辑:徐冰娅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