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宇:积极推进特色示范高中建设

发布时间:2021-01-30 09:42   来源:多彩贵州网  

  “要促进教育公平和教育的高质量发展。”2021年两会上,省政协委员熊宇在提案中建议“积极推进特色示范高中建设,实现特色教育强省的目标。”

熊宇:要积极推进特色示范高中建设

  “目前,我省共有20所高中学校取得了‘特色学校’建设支持计划项目。”通过调研,熊宇发现,在特色示范性普通高中的创建工作中还有一些不足。

  具体体现为配套实施路径尚需进一步完善,特色课程的设置与开发还需进一步明确,特色师资的培训缺少相应的平台等。

  熊宇建议,采取措施引导学校加强顶层设计,明确发展定位。普通高中之所以会千校一面,重要原因在于许多学校对自身的发展定位缺乏明确认识,办学眼光局限于高考升学率。

  要改变这一局面,学校必须站在落实立德树人的目标高度,对自身的优势和劣势、面临的发展机遇与挑战进行全面分析,结合地方特色、民族文化来制定发展规划,将地方特色资源课程化,将校训、校风、学风等精神文化层面内容贯穿学校的教学、管理等各项工作中,不断提升学校发展的系统性。新建的高中学校,要从建校之初就明确自身的办学定位,努力做到特色发展等。

  (记者 柴睿 程曦)

  编辑:李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