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松委员:数字经济取得喜人成绩

发布时间:2021-01-29 09:45   来源:贵州日报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严峻复杂的形势,全省大数据系统深入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扎实推进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建设,在历史性大考中交出优异答卷”。1月28日,省政协委员,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副局长娄松说。

  娄松介绍,过去一年,贵州从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大力提升“一云一网一平台”,推进数据创新应用、持续强化数字基础设施保障等方面全面发力,各项指标取得了喜人的成绩。

  比如,数字经济增速连续5年排名全国第一;全省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指数达到41.1,比2019年提升1.6;建设开通5G基站20721个,是年度计划的两倍;通信光缆达到135万公里,互联网出省带宽达到1.7万G,扩容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建成国际数据专用通道。

  此外,省级政府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连续4年排名全国前三,数据共享开放水平保持全国第一梯队;全国首部省级层面政府数据共享开放地方性法规《贵州省政府数据共享开放条例》正式施行,首个区块链国际标准获批,新增发布大数据领域32项国家标准、地方标准、团体标准,大数据发展法规标准体系持续完善。在疫情防控中,在全国较早推出使用“健康码”,率先与全国互联互通,累计扫码亮卡18.8亿人次。

  娄松表示,2021年,全省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在一体化数据中心建设,发挥数据要素作用,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以大数据助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加快推动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作示范上水平,为“十四五”大数据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曾帅)

  编辑:李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