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楠木渡:一张特殊的脱贫攻坚连心卡

发布时间:2021-01-28 10:53   来源:开阳县融媒体中心  

  在开阳县楠木渡镇红星村一户小院里,两张被裱起来的脱贫攻坚连心卡引人注意,卡上记录着贫困户基本情况、帮扶干部姓名、照片、联系方式、帮扶台账等信息。问及为何要把连心卡裱起来,该户户主秦顶贵说“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我记得他们帮扶干部,可是我的儿孙们不认得你们啊,我要让子女不要忘记党的恩情。”

  秦顶贵是楠木渡镇红星村喻家湾组贫困户,现年51岁,上有一对年迈的父母,下有一对年幼的儿女,妻子患有精神疾病,无劳动能力,一家五口全靠秦顶贵一人务农艰难地维持着生活。2018年,他通过动态调整被识别为贫困户。

  作为秦顶贵帮扶责任人的开阳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蒋仕敏及楠木渡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杨毓飞为他制定了脱贫计划,鼓励他努力发挥自身主观能动性,主动脱贫致富,并结合实际情况为秦顶贵提供帮助。通过帮扶,秦顶贵家进行了危房改造,新建了80平米的住房、厕所、猪圈、硬化了院坝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通过养殖帮扶养了4头猪、1头牛,每月有870的低保,每年还有村里的产业项目分红。

  他家的日子也越过越好,秦顶贵常说,“党和政府帮了我那么多,我自己要更努力才能对得起这份恩情啊。”

图片

  如今,当地政府给他争取到了一份每月600元的生态护林员工作,去年养的4头猪卖了1.5万元,通过全家人的共同努力和政府的帮扶,一家人的均年收入达10000多元,秦顶贵家现已顺利脱贫摘帽。他专门去制作了2个相框,把印有帮扶干部蒋仕敏、杨毓飞照片的脱贫攻坚联心卡裱起来,挂在墙上。他说,怕时间久了连心卡坏了,子孙后代忘记党的恩情,所以才把连心卡裱起来。

  饮水思源,脱贫感恩,秦顶贵仅是楠木渡镇众多知恩感恩贫困户的缩影。在楠木渡镇,发自内心肺腑感恩党,感恩各级帮扶干部的贫困户还很多,更有不少贫困户将一腔感恩之心化作摆脱贫困、勤劳致富的内生动力。

  自脱贫攻坚开展以来,楠木渡镇党委、政府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镇最大的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聚焦全镇96户645户贫困户,坚持因村制宜,因户施策,精准分析贫困村、贫困户致贫原因,按照“一村一方案、一户一措施”原则,结队帮扶干部深入结合贫困户家庭因户制宜,因户施策,制定帮扶计划,帮助发展高效农业产业、打扫庭院室内卫生、掌握了解贫困群众生活现状、联系协调解决贫困群众生活困难、宣传脱贫攻坚政策等工作,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经过几年的艰辛努力,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显著改善、收入得到明显提高,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治理,产业发展欣欣向荣,基础设施更上台阶,党员干部作风根本好转,干群关系进一步融洽。楠木渡镇以翻天覆地的变化、实实在在的成绩赢得了群众的赞誉。

  编辑:胡家欢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