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高新区: “千企改造”助力工业企业提质降本增效

发布时间:2021-01-27 09:04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贵阳网讯  日前,第八届先进制造业大会发布“2020中国先进制造业百强园区”榜单,贵阳高新区从全国218家国家级经开区和168家国家高新区中脱颖而出,入围百强。

  近年来,贵阳高新区以中高端制造、中高端消费为重点,以实施全省“万企融合”大行动和贵阳市“三千工程”为主要抓手,推动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与工业深度融合,推动贵阳高新区制造业企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在贵州汉方药业有限公司宽敞明亮的现代化中药制药生产线提取车间里,一台台机器整齐摆放着,一名工作人员在其间巡查。该公司总监张仕林介绍,这些机器全部智能化运转,运行情况实时传入电脑,工作人员只需在电脑上操控,就能实现自动投料、定量加溶媒、出液控制。以往,中药车间全靠人工巡视处理,包括设备的开始、结束时间等,特别是生产中的湿度把控,一个环节出问题,就容易导致中药生产模具被大量中药黏住。一台模具拆卸、清洗一次,往往需要多名工人工作4个小时。这些事情琐碎,人力成本也高。

  2017年,贵州汉方药业有限公司乘“千企改造”的东风,利用智能制造、数据读取和分析,实现提质降本增效。据不完全统计,转型升级后,该公司的生产成本节约10%,月度生产能力提升约17%,产品合格率提升约9.92%,水电气利用率提高约10.4%。

  贵州汉方药业有限公司中药制药车间的提质增效只是高新区企业走智能化生产之路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一大批智能工厂在高新区应运而生,贵阳顺络迅达电子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如今,顺络迅达通过导入NBS、MES系统,实施智能化改造,逐步搭建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化仓储管理、生产管理、数字化工厂综合一体化平台等,近千台生产机器实现自动化生产和数据收集,成为中国最大的绕线电感基地。

  “利用数据实现管理分析,极大减少了对人的依赖,生产更精准更智能。目前,我们的片式电感的良品率提升3%、人均产值提升22%、投诉下降28%,销售额增加了3.3倍,越来越多的产品进入国内知名企业的5G项目。”贵阳顺络迅达电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俊伟说。

  产业变革升级,企业提质增效。贵阳高新区产业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说,高新区实施“千企改造”以来,先后培育了航宇科技航空锻造智慧工厂、林泉电机精密微特电机两栖空间、雅光电子汽车高效智能整流模组自动化生产线等24个智能制造典型试点示范项目,其中,3个项目入选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性项目,13个项目纳入全省工业企业智能制造试点示范性项目。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编辑:杨丽娟

  统筹:赵子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