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强冷链食品安全监管

发布时间:2021-01-22 10:05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连日来,南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压实责任主体,进一步加强冷链食品安全监管,确保冷链食品企业和经营户落实好冬春季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

  据悉,南明区现有生产、流通、餐饮、贮存等冷链食品经营主体380余户。工作中,该局按照冷链食品“来源有溯,去向可追”的要求,持续排查冷链食品生产、流通、餐饮及贮存服务经营户主体及从业人员底数,严格执行冷链食品报备制度,确保辖区冷链市场“底数清、情况明”。

  在严格执行冷链食品报备制度方面,该局推动关口前移,督促经营户将入库报备改为采购报备,避免“三证”不齐的进口冷链食品进入南明区。针对进口冷链食品,该局严格按照“三证(出入境检验检疫证明、核酸检测报告及消毒证明文件)”“三专(专用通道进货、专区存放、专区销售)”“四不(无出入境检验检疫证明、核酸检测报告及消毒证明文件、溯源信息的不得销售)”的要求,防范新冠肺炎疫情通过进口冷链食品输入。

  目前,该局针对不同类型冷链食品经营户召开疫情防控培训5次,发放《疫情防控消毒指南》300余份;共出动执法人员680余人(次),检查冷链食品主体1000余户(次)、自建冷库主体318户(次)、进口冷链食品主体189户(次)。检查中,该局发现部分经营户台账不清、报备信息不全,已经责成经营主体及时整改。

  (袁娟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冉婷林)

  编辑:李华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