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发展显成效 贵安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21-01-22 09:47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在位于贵安新区的富士康(贵州)第四代绿色产业园内,工人在操作手机生产线设备。(资料图片)

  贵阳网讯 来自贵安新区办公室的统计数据显示,随着贵阳贵安融合发展按下“快进键”,贵安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

  推动贵阳贵安融合发展,是贵州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着眼全省发展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随着两地融合发展迈出坚实步伐,贵安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

  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2020年2月,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支持贵安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赋予贵安新区省级经济管理权限,促进贵阳市、贵安新区融合发展,支持贵安新区和贵阳市在产业布局、要素配置、城市规划建设、社会管理等方面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筹管理,让贵安新区集中精力抓经济发展。2020年1至12月,贵安新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90亿元,同比增长25.6%;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57亿元,同比增长10.89%;完成税收收入15.46亿元,同比增长22.88%。经济社会发展呈现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贵阳贵安融合发展后,两地积极推动资源共享、要素共用、功能互补,使贵阳的城市资源、城市价值优势与贵安新区的战略空间、政策机制创新优势相互叠加、相得益彰。通过积极开展合作招商、产业共建,贵安引进了中国人民银行数据中心、华彬快消品等重大项目,新开工恒力(贵阳)产业园、中航发、中粮可口可乐、贵州金元能源大数据产业基地等重点项目,恒力(贵阳)产业园自签约到开工建设仅用了52天,刷新了贵阳贵安速度,创造了“贵人服务”奇迹。大数据产业方面,目前贵安新区已规划建设了14个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总投资预计470亿元,规划机架总数19.7万架,服务器总数近400万台。其中,三大运营商、贵安腾讯七星数据中心、富士康数据中心等项目已部分建成投运,华为云数据中心(一期)、苹果中国(贵安)数据中心即将建成投用,中国人民银行数据中心等项目即将开工建设。

  城市建设迈上新台阶。2020年,7条贵阳贵安互联互通城市干道启动建设,目前已开通宾阳大道延伸段(一期)、松柏环线(贵阳段)、孟溪路3条,剩下的数博大道延伸段、观潭大道、太金线、金戈路预计今年上半年建成通车;市域快铁预计在今年全面建成开通,届时,贵阳贵安将形成“半小时通勤圈”;贵安新区轨道交通全面推进。水网、电网、互联网等互联互通基础设施也加快推进建设。

  对外开放迈上新台阶。融合发展以来,两地充分整合对外开放资源,大力实施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开放型经济加快发展。2020年,贵安新区引进产业项目62个,总投资1163.8亿元,到位资金202.28亿元,实际使用外资2000万美元。

  此外,贵阳市、贵安新区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融合发展始终,贵安新区机构调整全面完成,贵阳市全面承接贵安新区社会管理事务,贵阳贵安政务服务加速一体化,社会保险、医疗保险等标准逐步统一,实现贵阳市住房公积金在贵安新区购房,贵安新区公共资源交易纳入贵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统一进行。贵州师范大学贵安新区附属中学、贵阳市实验小学贵安分校实现招生,贵安医院建成。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谢孟航)

  编辑:李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