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安新区公安局:同心战疫保平安

发布时间:2021-01-21 09:54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在前不久举行的贵州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贵安新区公安局荣获“贵州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这份荣誉,是对贵安公安全体民警辅警全力以赴、同心战疫的肯定。

  作为贵安新区新冠肺炎疫情社会防控工作的主力军,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贵安公安快速反应、及时部署,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工作主线,突出精准防控,强调全面排查,全面护航辖区企业复工复产,疫情社会防控成效显著。截至目前,贵安新区实现新冠肺炎病例零确诊,未发生一起危害疫情防控工作的刑事案件。

  高位统筹 全员上岗战疫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贵安公安迅速把防疫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成立了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党委成员为副组长,局属各部门、各派出所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同时,在全局精选15名民警、辅警组成工作专班,下设综合协调、数据研判、宣传发动、指令传达等工作组,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有序推进各项工作落实。

  春节前夕,贵安新区公安局党委向全局民警、辅警发出《致全局公安民警辅警的一封信》,全体民警、辅警特别是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号召,迅速返回工作岗位,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从1月24日起,全区公安机关启动了社会治安防控一级响应,全体民警、辅警取消休假,全员在岗。同时,制定了《贵安新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社会防控工作方案》等“1+N”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体系方案,有序有效推进防疫工作。

  精准施策 织密“防控网”

  贵安公安始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工作主线,在“精”字上下功夫,在“严”字上做文章。

  精准核查。对涉及中高风险地区旅客的85万余条数据进行分析,对筛查出涉及贵安新区的948人,逐一通知属地政府核查,全力保证贵安新区重点人员应控尽控。同时,组建了五个工作专班,实现对重点人员的精准服务管控,大力提升了贵安新区的疫情防控能力。

  精准设卡。由公安会同卫计、乡镇等部门,值守贵安新区5个交界卡点;每日投入警力400人次,对进入贵安的司乘人员进行逐一体温检测排查和登记建档,快速精准核查过往司乘人员,规范分类处置。

  精准管控。以社区、自然村寨为单位,开展相对封闭的管理工作,并积极探索网格化管理,将贵安划分为231个网格,探索建立“五长责任制”,即“家长”管户、“点长”护寨、“组长”巡防、“片长”把关、“村长”操盘,加强进出人员扫码登记排查,精准分类管控。同时,设置184个疫情防控服务点,每天收集服务点内各户居民生活所需,集中进行清单化物资采购,最大限度减少群众外出;并利用流动喇叭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企业招工信息,对需要外出务工的群众,统一安排体检,开具医学健康证明,有序组织输送。

  全面排查 确保“零遗漏”

  贵安公安充分发挥群众工作优势,积极与村支两委和各村民小组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排查,全面掌握全区底数,做到情况清、底数明,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项无差错。先后出动警力1.8万余人次,将排查出的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和重点风险人员接触者全部纳入居家隔离。

  同时,配合市场监管等部门,累计暂停歌舞等娱乐场所9家,洗浴、酒吧、网吧等服务场所605家,取消大型群众性活动、群众自发聚集活动11起。严厉打击利用疫情实施诈骗、哄抬物价、生产假冒伪劣医用产品、造谣生事等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发布《关于严厉打击涉疫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公安、市场监管、卫健等部门联合对贵安新区医药、超市、商场等开展检查,检查营业点158家,实现全覆盖。

  此外,贵安公安还开展全网巡查,确保网络舆情平稳。截至目前,累计过滤处置网络信息3万余条。

  主动服务 护航复工复产

  作为国家级新区,贵安新区园区多、企业多,外地务工人员达3万余人,其中外省员工达5000余人。

  为确保企业复工复产,贵安公安提前谋划,主动作为,督促指导企业建立防控机制,落实人员排查及隔离观察等措施,强化内部管理。

  “我们还全面摸清企业员工基本情况,进行分类管理。”王标文说,按照分批集中进入贵安的工作思路,对集中乘机、乘高铁的务工人员,交警统一保障引导。明确企业负责人和辖区政府责任人到交通卡口,配合做好登记管理,快速解决企业员工回厂工作。

  同时,全面统计企业物资运输车辆,建立台账管理,严格审核制作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开辟企业物资运输车辆“绿色通道”,保障企业生产物资快速进入和加工产品快速运出。主动到企业工厂指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督促落实隔离措施,最大限度防止人员交叉工作生活,严防疫情蔓延。

  “这次获得‘贵州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是对我们全局公安民警辅警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我们的鞭策。接下来,我们将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为贵安新区高质量发展、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贡献公安力量。”贵安新区公安局副局长吴德刚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鹏)

  编辑:李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