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烽县:1个镇19个民族,小寨坝镇民族团结如一家

发布时间:2021-01-21 09:30   来源:息烽县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贵阳市息烽县小寨坝镇把民族团结作为做好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大力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生活在这里的各族干部群众团结奋斗、守望相助,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图片

  小朋友们在小寨坝镇民族文化表演后合影

  据了解,小寨坝镇常住人口涵盖19个民族,其中18个少数民族共有1585人,占镇户籍人口的4.2%,涉及21个村(居)。

  “党建+民族团结进步”

  “我是彝族的,我们的民族语言是彝语,彝族是全国第六大少数民族……”日前,在小寨坝镇“民族团结进步”主题党日活动上,镇政府支部入党积极分子熊浪介绍本民族特色。

  像这样的活动小寨坝镇每月都有,民族团结进步“百问”知识答题、民族团结集中宣传等,该镇党委带头,各党支部齐发力,运用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

  复兴居委会党支部创新社区管理方式,在辖区内创办“励志超市”,将“民族团结进步”、“邻里互助”纳入居规民约,对辖区内1021户3198人进行评比,所得分数可以兑换超市内的商品,长此以往不仅丰富了党支部文化建设,还加深了邻里间的友谊、促进了民族融合发展。

图片

  小寨坝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集中宣传活动

  据统计,自开展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以来,小寨坝镇共张贴宣传海报横幅40余张,发放宣传资料1500份,开展主题活动10余次。

  培养少数民族代表

  近日,小寨坝镇亲戚寨村袁红发起组建“民族团结进步”志愿服务队,帮助留守儿童、残障人士、孤寡老人等困难群体,吸引了汉族、苗族、布依族等民族爱心人士加入。

图片

  “民族团结进步”志愿服务队抗击凝冻

  今年30岁的苗家女袁红是村里的远教员、镇人大代表、镇党代表、村级后备力量。她在村任职11年,协助村支书、主任处理村内事务,在她的倡议下,亲戚寨村少数民族村民积极加入到抗击凝冻、疫情防控等活动中,全村上下扭成了一股绳。

  小寨坝镇少数民族人大代表名额仅有2人,少数民族干部职工有6人,像袁红一样优秀的少数民族人士在小寨坝镇境内还是比较少,对于这一问题,小寨坝镇党委书记陈林表示:“将注重培养一批政治素养好、学识水平高、热心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少数民族代表人士,为贵阳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充实力量。”

  2020年以来,小寨坝镇选拔少数民族中层干部1人,推荐到市、县工作的少数民族干部4人,下派驻村少数民族干部1人,培养村级少数民族后备力量3人。

  民族团结进步进校园

  “听完演讲,现在有哪个同学知道‘五个认同’包含了哪些内容?”

  “老师我知道,有认同伟大祖国.”

  “还有认同中华民族.”

  ……

  日前,黑神庙小学开展了“五个认同”主题活动课,活动现场师生互动活跃,通过观看宣传片、演讲、问答等方式,让民族团结进步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

  小寨坝镇将民族团结进步宣传作为学校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等方式,加强师生的爱国主义、民族主义教育和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让民族团结教育进入课堂。

  小寨坝镇共有青少年513人,适龄青少年均已在校就读。2020年来,全镇中小学、职校开展民族团结进步进校园活动10余次。

图片

  黑神庙小学的孩子们观看民族团结进步视频

  “校园内开展各种活动,积极营造中华民族一家亲的良好氛围。”分管镇教育工作的负责人聂培军介绍,该镇中小学、幼儿园及职校都制定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校园工作方案,建立了少数民族学生台账,确保他们享受到国家对少数民族学生实施的相关政策,依法保障各民族青少年接受教育的权利。

  编辑:杨娜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