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造血干细胞捐献 不到一个月已完成6例

发布时间:2021-01-20 23:08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贵阳网讯 记者从贵州省红十字会获悉,贵州省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2021年新年开局成绩亮眼,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已成功完成6例捐赠。其中,有一例是贵州省志愿者捐赠给贵州省的血液病患儿。

  1月20日,来自贵州医科大学的医学生小孙和息烽县某中学的凌老师成功在贵州省人民医院血液科造血干细胞采集室各捐献了造血干细胞悬混液280毫升,由两位志愿者捐献的造血干细胞将被专业的物流公司马不停蹄送往北京,为当地医院的两名血液病患者送去关于生命的“新年礼物”。

  21日,来自贵州中医药大学的大四学生小张,也将在同一地点完成造血干细胞采集。自此,贵州省2021年1月,在新年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已累积成功完成了6例造血干细胞捐献。

  在捐赠现场凌老师说,“我从大学时代就开始献血,到现在已有20多年了,2019年加入了干细胞志愿者队伍。”接到通知后,他毫不犹豫地答应了,特地到学校请假到贵阳完成“捐献的最后步骤”。“学校的孩子们马上要考试了,还是有点不放心他们,捐赠完了就要马上赶回学校。”凌老师说。

  来自贵州医科大学医学生小孙告诉记者,自己是2019年登记的,还专门了解过相关知识,知道配型成功的几率很小,没想到自己这么幸运,一年就接到了配型成功的电话。“在我捐献之前,我们学校已经有成功捐献的志愿者了,据我所知,身边的同学都已经登记了。

  “因为有成功捐献的例子,所以登记成为造血干细胞志愿者,在学校有很好的氛围,加上我们是医科大学,也是未来的医生,救死扶伤本就是我们的职责。”小孙说。

  这些志愿者们来自社会各个不同领域,他们是警察、医学生,公务员以及长期热衷公益的个体户,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无论年龄长幼、无论身份职业,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造血干细胞志愿者。

  “这些志愿者根据捐献的双盲原则,虽然我们不能透露他们的具体情况,但是很感谢他们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做出的贡献,这些被称为“生命火种”的造血干细胞将会为6名血液病患者带去生的希望。”省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表示,其中,有一例捐献者的造血干细胞将用于救治贵州省的血液病患儿。

  据悉,2020年在全国人民共抗新冠疫情的关键时期,除了守护人民健康的白衣天使,骨髓库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们也为爱逆行,护佑生命。面对新冠疫情,贵州省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管理中心积极协同各合作单位,全力以赴做好捐献者服务保障和安全采集工作。全年造血干细胞捐献量逆势增长,共有57名志愿者实现捐献,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29例,增长104%,历史累计捐献量达275例。

  在各级红十字会、中心血站、分型实验室以及造血干细胞志愿者、志愿服务工作者的通力协作下,新增入库志愿者4071人,累计库容达64719人。

  “这是一个很好的上升趋势,说明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积极意义,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贵州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说。

  该工作人员表示,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造血干细胞捐赠也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梅)

  编辑:宋德政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