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市场监管局对化妆品经营企业开展质量监管及疫情防控抽查

发布时间:2021-01-19 16:38   来源:贵阳市场监管  

  近日,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来到大南门星力百货、盒马鲜生等大型商超,对在售的化妆品进行质量监管及疫情防控抽查。

  在质量监管方面,执法人员重点检查了进口化妆品供货方市场主体登记证明、化妆品注册或备案情况、产品出厂检验合格证明、进口化妆品加贴中文标签等情况。在疫情防控抽查方面,按照国务院《关于印发进口高风险非冷链集装箱货物检测和预防性消毒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和省、市相关部署,执法人员重点围绕进口化妆品,查看了经营者是否收集有效检验检疫证明、进口口岸消杀处理证明和记录等。检查中,执法人员还向经营主体宣传讲解了《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强调要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及疫情防控要求。

  通过抽查,部分企业存在资料不齐全、制度不完善等情况。对不能够提供检验检疫证明、进口口岸消杀处理证明和记录的,执法人员要求在3个工作日内提交;对进货查验制度建立不完善的,要求按照《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规定进行整改。

  通过对化妆品经营企业开展质量监管,围绕进口化妆品进行疫情防控抽查,有效促进了市场经营主体严格做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筑牢疫情防控期间化妆品安全防线,进一步保障了人民群众用妆安全。

  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融媒体中心 龙银圆

  编辑:梅婕

  统筹: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