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脱贫故事】贵阳白云区牛场布依族乡石龙村村民罗兴兵:智能手机成了“新农具”

发布时间:2021-01-19 09:57   来源:天眼新闻  

我叫罗兴兵,是贵阳市白云区牛场布依族乡石龙村的村民。

我从小就特别喜欢画画,一直有一个“画家梦”。早年,我在干木工的时候结识了一位绘制木版画的老师,得益于他的熏陶、传教,我的绘画技艺日益见长。  

2019年以来,白云区积极配合电信、移动、联通等通信业务公司开展城市直联网、物联网、5G网络建设工作,全区光纤里程已达到13105Km,平均宽带的带宽已达到100Mbps,30户以上自然村光纤和4G网络覆盖率达到100%,越来越多的村民享受到了网络的快捷。我抱着“玩一玩”的心态,也悄悄地在抖音、快手等网络短视频平台上开设了个人账号,借此晒出自己的作品。

图片

罗兴兵的工作室也是直播间

一开始,我的作品多是风景类,鲜为人知。渐渐地,我发现素描、速写等风格似乎更令人青睐,于是便转型尝试起这一类的画风。  

没想到真就“火”了!引来很多网友通过线上发照片的形式邀请我为其作画,我按照他们提供的照片画好后再给他们快递过去,一张画120元,大概3天左右就可以完成交易。  

目前,我的网络短视频平台关注人数已超过22万,还有来自新疆、吉林、云南等地的网友,自费邀我开班传授绘画技巧,上课的地方就是我家的这处农宅。天气好的时候,我还会组织大家在村里逛一逛、写写生,大伙儿都说我的家乡很漂亮、很宜居。

图片

罗兴兵在直播中

我家里的条件并不优越,加上还要照顾年迈的父母,自己这些年一直在“外出打拼”与“在家务农”之间周旋。当作品受到越来越多的人关注与支持后,我开始意识到兴趣爱好也能发展成为自己的事业,所以我决定不再外出打工,更专注的“以画为生”。去年以来,目睹直播带货的“狂热”,我还透过直播帮朋友卖了一些辣椒面,开播两小时就盈利了6000多元,随后,我也启动了直播卖画,累计增收近7万元,已接收来自全国各地的300余名学员。  

现在,一部智能手机已经变成了我熟悉的“新农具”,不仅可以用它卖画交友,还可以用它带货赚钱,让乡村与市场的距离变得更近。我正计划着把村里的辣椒、土豆、脆柿等蔬果通过自己的直播卖出去,让更多的人分享我们家乡的好东西。

  编辑:徐冰娅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