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到位、降到位!2020年观山湖区全力落实减税降费政策

发布时间:2021-01-18 15:41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贵阳网讯 刚刚过去的2020年,面对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影响,观山湖区税务局积极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以便捷高效的优质服务,用心用力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助力纳税人应对疫情冲击,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和动力。

  谈到减税降费政策,观山湖区企业贵阳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财务付建深有感触道:“2020年我们至少同比减收了2.5个亿。尤其2、3月份疫情严重时,我们几乎全靠政府补贴,好在税务机关的减免政策,给我们减免了一千多万元的增值税,让我们多了一个缓冲期,才能迅速调整状态投入复工复产中。”

  为助推企业复工复产转型升级,去年观山湖区税务局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多措并举优化税收服务,助力企业稳规模、提质量、增信心,助力企业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稳步前行。仅2020年观山湖区辖区内公共交通运输服务、生活服务以及为居民提供必需生活物资快递收派服务,便累计免征增值税达4037.75万元。

  当然除了减税降费优惠给力外,观山湖区税务局退税到账迅速也深受辖区企业点赞。“没想到这么快就收到了税务机关的退税,公司资金紧张,这笔退税对我们公司盘活资金起到了重要作用。” 贵阳恒隆置业有限公司财务潘黎感叹道。

  原来,贵阳恒隆置业有限公司因疫情期间市场因素,致使公司资金紧张,一度让潘黎忧愁。

  在得知该公司困难后,观山湖区税务局立即依据“一户一策”服务方式,通过系统数据比对,发现其符合增值税留底退税政策,可以办理退税达2346.48万元。随即,便通知企业尽快办理退税,并远程辅导公司准备相应资料,为企业送上了一场“及时雨”。

  据统计,2020年观山湖区税务局共计实现增值税留底退税62938.07万元,涉及户数44户,行业分布主要涉及房地产业、商务服务业、金融业。

  同样享受到观山湖区税务局减税减费等税收优惠政策的还有贵州保利文物古建有限公司。

  2020年受疫情和整体经济下行的影响,观山湖辖区内部分建筑行业面临新工程无钱垫付、老工程款结款困难的难题,造成部分建筑行业暂时无力缴纳税款,贵州保利文物古建有限公司便是其中一家。

  “我们公司主要承接文物古建修缮工程,但从年初开始好几项工程都暂未收到工程款,因资金短缺公司大部分工程都停工了,银行贷款也还在办理中,缴纳税款让我们简直发愁。” 贵州保利文物古建有限公司财务安晓梅说。

  在此困境下,观山湖区税务局通过线上线下平台对延期缴纳税款政策进行了大力宣传,做到企业应知尽知,为企业提供了筹措资金的缓冲期。

  据统计,2020年观山湖区申请延期缴纳税款企业共192户,延期缴纳税款达8.38亿元。

  “在了解政策后,及时向税务管理员咨询了延期缴纳,我们第一时间就进行了申请,给公司留足了筹措资金的时间,十分感谢税务机关。”安晓梅笑着说。

  减税降费利当下更利长远,观山湖区税务局将继续砥砺前行,进一步落实落细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充分激发企业活力、挖掘内需潜力,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新的增长点,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推动全区经济长期向好发展而不懈努力。

  (王岚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晨)

  编辑:杨丽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