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九旬老人忘记回家路 路人报警求助全程守护

发布时间:2021-01-17 12:21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老人家,天冷路又滑,以后这种情况不准再一个人出来了哈,多危险!”1月16日23时20分许,云岩区的室外温度已降至2度,路上没有多少行人,在旭东路的人行道上,两位民警再次叮嘱着站在眼前的老人。老人身旁,一对情侣也跟着附和,男生的右手还轻轻拉着老人的手臂,做保护动作。此时,老人的家人正在赶来接人的路上。 

护着老人的男生名叫夏朝增,一个多小时以前,他与女朋友黄兴凤下班后来到旭东路准备吃点宵夜再回家,结果刚走到路口,就遇上了老人。“这么冷的天,她就站在路中间不动,看到我们走近,才跟我们说自己找不到回家的路了。”黄兴凤说,刚开始她们试图向老人了解其家人的情况和联系方式,可是发现老人并不能清楚表达,她们便立即报了警。 

随后,二人分头行动,一人陪着老人拉家常等民警到来,一人前去给老人买吃的,并找来了小板凳。可老人仍坚持站着,她们这才知道老人的腿上受过伤,行动不便,也才明白老人手中的扫把是杵着当拐杖用的。于是二人便陪老人一起站着,并默默用手拉着老人。 

10分钟左右,黔灵东路派出所的值班民警付兴文和唐力峰赶到现场。“经过交谈发现她表达不清楚,我们又找了下她是否随身携带有自己或家人的信息,没有找到。”民警告诉记者,天气寒冷,他们提出让老人到车上休息,也被老人拒绝了。 

多次努力,又通过警务系统进行信息比对,民警才终于明确了老人的身份,并联系上了其家人。 

23时40分许,老人的女儿与外孙女匆忙赶到。原来,老人今年已经90岁了,记忆力衰退严重,当天下午她从大营坡家中离开后,一家人就已经急得到处找,而就在两天前,老人也曾走失过一次,见到老人平安无事,她们这才放下心来,连忙向民警和两位陌生人表示感谢。 

对此,民警温馨提醒:家中如有老人,外出时应尽量有家人陪同,同时可在老人的身上放一个写有家庭地址和电话的小卡片。如果是在街头发现神情恍惚的老人,不妨打个招呼,问一问老人是否需要帮助,倘若情况紧急,应第一时间报警。 

(贵阳日报融媒体实习记者 杨鸿)

  编辑:徐冰娅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