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议书|@开阳人,让我们携起手来“文明过节”

发布时间:2021-01-14 10:29   来源:开阳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文明过节倡议书

市民朋友们:

春节即将来临,为深入推进移风易俗,讲文明、树新风、抗疫情,共同营造健康节俭、文明祥和的节日氛围,向您发出如下倡议,我们共同行动起来。

一、崇尚节俭,理性消费。发扬传统美德,不攀比摆阔气,不铺张浪费,不食用野生动物。实行光盘行动,适量点餐,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不使用一次性餐具。使用公勺公筷。

二、抵制陋习,弘扬新风。主张婚礼新办,抵制天价彩礼、文明婚庆。简办丧事,采用鲜花、家庭追思等方式祭拜先人。摒弃大操大办不良习俗,自觉摒弃燃放鞭炮、焚烧纸钱等陈规陋习,共同保护环境。树立良好家风,不赌博,不沉迷网络游戏,放下手机陪伴父母、关爱家人。

三、恪守公德,文明礼让。文明出行,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斑马线前礼让行人,开车不争道抢行、不闯红灯、不酒后驾车、不疲劳驾驶、不向车外扔杂物。自觉维护公共秩序,文明乘车,文明逛街,文明购物。文明养犬,出门遛犬使用牵引带,主动避让行人和车辆,让狗狗远离老人、小孩、孕妇等特殊群体。爱护市政设施,不在公共场所乱涂乱画,不损坏公园躺椅,不破坏行道树等。

四、健康至上,科学防控。积极配合疫情防控,进入商场、超市等公共场所自觉佩戴好医用口罩,主动出示健康通行码,配合体温监测。就地过年,少出行,少走亲访友,利用网上视频、电话问侯、短信交流、微信互动等方式拜新年、传问候、送祝福。

新年新气象,新春新风尚。在此,预祝市民朋友们新春快乐,阖家幸福!

开阳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2021年1月13日

  编辑:徐冰娅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