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安新区:织路成网,畅通发展动脉

发布时间:2021-01-13 10:43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1月12日,连续多日低温凝冻天气后,贵安新区迎来了暖阳。在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松柏环线北段(贵安段)施工现场,工人正加紧施工,现场一片繁忙。

  松柏环线北段道路起点接黔中大道与栋青路相交处,终点连接花冠路,由贵阳段和贵安段组成。其中,贵安段长1.6公里,由贵州贵安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安建投公司”)建设。作为贵阳贵安互联互通的重要通道,该项目建成后对加速推动两地融合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2020年7月21日进场施工以来,我们克服了征收时间长、难度大等难题,目前项目路基、路面等主体工程已经完成,正全力推进人行道、绿化、交安等附属工程,力争本月底全部完工并交付使用。”贵安建投公司现场代表刘冀说。

  松柏环线北段(贵安段)的施工建设,是贵安建投公司代建贵安新区城市路网的一个缩影。作为贵安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主力军,贵安建投公司是贵安新区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最早成立的一级子公司,承担了贵安新区80%以上的城市道路建设任务。

  36岁的刘冀是贵安建投公司的高级工程师,也是贵安新区城市道路建设的参与者与见证者之一。

  互通式立交是贵安新区交通发展的一个缩影,图为兴安大道兴安互通。

  2013年6月,学习道桥专业的刘冀进入贵安建投公司,在一线施工单位干了几年后,他凭着过硬的专业背景和丰富的建设经验,很快成为建投公司的骨干,参与了贵安新区多条城市道路的建设。

  据刘冀回忆,白马大道、兴安大道、金马大道、贵安大道“三横一纵”道路,是贵安新区最早建设的路网。那时,贵安辖区主要以县乡道路为主,路幅在7.5米左右,通行条件有限,这给道路施工带来很大难度。“两个标段之间直线距离只有2公里左右,但开车从一个标段到另一个标段,需要绕行1小时左右。”他说。

  “最早的时候,不管是领导还是一线工人,每天去上班都只能走路,而且常常要爬山下坎。”刘冀说,由于没有便道,每天到项目工地上班,开车只能到附近的路口,然后需徒步几十分钟进入项目部或施工现场,“翻山越岭”是常事。同时,大型材料、设备等进场也十分困难,为避免白天造成拥堵,施工单位只好选择在夜间车流量少时进场。“那时每天晚上都是灯火通明。我们很多时候都是晚上十一二点才下班,通宵是常事。”虽然又苦又累,但在刘冀看来,能参与新区的开发建设,特别有成就感。

  经过一年多的建设,贵安最早的“三横一纵”100多公里道路于2014年10月1日成功建成交付。首批道路的顺利竣工,也拉开了贵安新区快速推进城市道路建设的大幕。

  据贵安新区住房与城乡规划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七年来,贵安新区稳步推进城市路网建设:按照“九横十纵”规划,构建直管区内外通达的城市骨架路网;围绕产业园,如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电子信息产业园、西南粮食产业园等,完善园区道路,服务产业发展;按照产业带动城市发展的战略,推进生活、居住、商业等城市配套路网建设,如围绕高铁站、综合体、医院、学校等加密路网,构建便捷、通达的城市道路系统。

  “经过七年建设,目前贵安新区已经构建了内畅外通的城市路网,打通了城市发展的动脉。”该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深入贯彻落实贵阳市委十届十次全会精神,进一步推进路网建设,持续完善城市“毛细血管”,为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以及贵阳贵安融合发展、高质量发展做好基础支撑。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鹏/文 石照昌/图 岑继维/制图

  编辑:高春春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