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十四五”将持续推进降碳减排工作

发布时间:2021-01-12 11:07   来源:贵阳生态环境融媒体中心  

  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成功召开,会议总结了2020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并部署2021年经济工作。中央经济工作确定,2021年要抓好八大重点任务。其中,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为重点任务之一。

  碳排放与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经济发展需要消耗能源。“碳达峰”就是我们国家承诺在2030年前,二氧化碳的排放不再增长,达到峰值之后再慢慢减下去;而到2060年,针对排放的二氧化碳,要采取植树、节能减排等各种方式全部抵消掉,这就是“碳中和”。

  2010年7月19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关于开展低碳省区和低碳城市试点工作的通知,贵阳市成为首批低碳试点城市之一。按照“高标准要求、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原则,贵阳市始终把低碳发展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途径,以节能降耗、绿色发展、垃圾分类、产品认证、低碳示范等工作为切入点,强化宣传引导,采取有效措施,持续推进低碳城市建设。

  数据显示,2019年贵阳市万元GDP碳排放强度0.906吨/万元,碳排放强度相比2015年累计降低率为20.15%,碳排放总量得到有效控制。2019年贵州省万元GDP能耗降低率为4.06%,比全国2.6%的平均水平高1.46个百分点;万元GDP能耗降低率和万元GDP电耗降低率两项指标在全国31个省(区、市)中分别居第7位和第6位。

  加快绿色产业发展

  持续增加碳汇能力

  近年来,贵阳市注重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加大产业技术改造、技术创新和技术攻关力度,提升产业层次,形成生态文明引领、资源高效利用、产业相互融合的循环型工业体系。2019年,贵阳市三次产业结构比重由4:37.2:58.8调整为4:37:59。此外,贵阳市抢抓国家、省大规模国土绿化和乡村振兴的历史机遇,结合林业生态建设和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全面推进植树造林和强化森林抚育工作,全市森林面积持续增长,森林质量不断提升。截止2020年,贵阳市森林覆盖率达到55%,中心城区景观有效改善,生态系统碳汇能力持续增加。

  低碳交通助力绿色出行

  贵阳市积极推进公交都市示范城市建设,推进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建设试点,以大数据发展为契机,推进智慧交通应用,将实时公交数据、公交云卡、定制公交、客户服务渠道等汇入贵阳掌上公交,推进贵阳向“智慧型”交通城市转变,实现贵阳交通运输行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同时,自2015年启动甲醇汽车试点工作以来,贵阳市将甲醇汽车推广作为推进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壮大实体经济的重要抓手,以及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的重要体现。与汽油、柴油等传统燃料相比,甲醇的核心优势是更清洁、更环保,推广使用甲醇汽车,可以节约不可再生资源(石油),大大降低了碳氧化物、氮氧化物及可吸入颗粒物的排放量。贵阳市不仅甲醇汽车数量居全国第一,还获得“乔治·奥拉甲醇经济杰出贡献奖”,按下甲醇汽车推广应用“快捷键”,探索并走出一条传统产业和绿色产业共生发展的重要路径。

  绿色建筑助力节能减排

  2020年4月20日,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T3航站楼项目获得三星级绿色建筑设计标识证书,意味着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成为贵州省首个获得三星级绿色建筑设计标识的“绿色机场”。T3航站楼项目着眼全生命周期设计和管理,在设计方案中因地制宜采用各项绿色节能技术、产品和策略,通过土建装修一体化设计,为建筑整体化建造节能减材,设置各项自动化检测系统,采用一系列高效节能型设备、调光玻璃以及BIM技术应用等手段,达到三星级绿色建筑设计标准。按照三星级绿色建筑设计标准建成后的T3航站楼,在运营阶段可通过制度建设、技术管理、环境管理等手段落实绿色技术措施,为机场减少大量运营费用。

  为碳买单助力精准扶贫

  2018年7月,贵州省正式实施单株碳汇精准扶贫项目。通过将全省拥有林地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树木录入大数据平台,把每棵树每年产生的二氧化碳换算成碳汇量,按照每棵树每年3元的碳汇价格卖给社会个人、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贫困户由此获取收益。目前,贵阳投控集团等11个基层党组织及个人通过线下和线上认购的方式,对贵阳市5个贫困村共48300株林木实施定向购碳,购买总碳汇量47.6万kg,购碳总金额14.28万元,实现了5个村109户农户户均增收约1300余元。

  低碳进校助力理念培养

  2020年12月7日,《贵阳市低碳环境教育课程》在贵阳市第一实验小学正式开课。该课程选取了北京市西城区黄城根小学贵阳分校、贵阳市观山湖世纪城小学、贵阳市观山湖区外国语实验小学等6所小学作为观山湖区第一批试点学校。低碳教育课程的开展,旨在通过生动的教学方式和充满乐趣的实践活动,让学生通过课程的学习充分了解低碳生活,以及如何在生活中实践低碳生活。下一步,贵阳市将建立学生个人长效参与体系,开展多样的课后自然观察、自主减低碳排放等活动。

  目前,国家生态环境部正在开展2030年前全国碳达峰研究工作,2021年将启动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建设,利用市场机制倒逼企业技术创新,减少碳排放强度。贵阳市也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有关工作要求,继续坚持新发展理念,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在“十四五”期间持续开展碳达峰研究工作,探索贵阳市绿色低碳发展模式与路径选择,制定二0三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力争在2030年前率先达到碳排放峰值。

  ●延伸阅读

  文/唐倩

  编辑:何莹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