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剧《腊梅迎香》贵阳开演!以贵州楷模,用黔剧讲好贵州故事

发布时间:2021-01-12 09:48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贵阳网讯 由贵州省黔剧院创排的大型现实题材、脱贫攻坚题材黔剧《腊梅迎香》于2021年1月10日20:00,在贵阳市国际会议中心(北京路)剧场上演,继2018年口碑佳作《天渠》之后,黔剧《腊梅迎香》将创作题材再次锁定“脱贫攻坚”,细腻的人物刻画及强烈的戏剧冲突,让这部黔剧牢牢抓住观众。 

  黔剧《腊梅迎香》由导演学硕士、新锐青年导演陈涛、余凤霞执导。国家一级编剧,贵州省省管专家,贵州省文化艺术研究院副院长曹海玲担任编剧;中国戏曲学院附中戏曲作曲与理论教研室主任金亮担任指挥、作曲、配器;国家一级作曲家谢朝金担任戏曲作曲。

  《腊梅迎香》以贵州罗甸“女愚公”邓迎香为原型,讲述在曾经的贫困村——罗甸县沫阳镇麻怀村,“不信神、不信邪、不信命”的农村妇女迎香,带头把狭小的山洞挖成通车的大道,带领村民苦干实干,不仅退出了贫困村行列,还朝着“致富奔小康”目标奔跑的故事。

  现实题材下的诗情创作

  黔剧《腊梅迎香》于2019年投入剧本创作,2002年9月开始排练,经历数次调整、修改、打磨才得以呈现。和《天渠》循序渐进式的讲述故事不同,《腊梅迎香》在开场,就营造强有力的冲击感。剧目开演,一句“性子野”就让观众借由他人之口“认识”了邓迎香的个性。19岁,邓迎香跳窗逃走,与心爱的人“私奔”……在这个已知结局的剧情中,《腊梅迎香》主创团队通过一幕幕曲折、感人、又不失喜剧元素的剧情,激烈地展示着时代偏见与内心选择的碰撞,也温柔地安放了细密绵长的情感。

  在剧本创作阶段,采风回来后,编剧曹海玲一直在思考,邓迎香与黄大发一样的,都是脱贫攻坚的带头人,那么他们的差别在哪儿呢?“最终,我们决定写一个女人的成长。我们没有写她如何去打隧道,我们写她从19岁嫁到麻怀村,一直到她当上了带头人的过程。”《腊梅迎香》着力于刻画人物个性,于人情、人性上进行深度挖掘。 

  编剧曹海玲则将此次创作表述为现实题材下的诗情创作,“我们想尝试一下,现实题材下的诗情创作,它不是花前月下的诗情,而是找准人物的内心世界,深挖人物的情感变迁。” 

  基调唯美 人物立体 

  在创作初期,主创团队就为《腊梅迎香》定下了“唯美”的方向。该剧根据现实题材创作,须从生活中抓出典型的事情,突出矛盾冲突、情感,再于舞台上进行放大和升华。唯美的水墨画与激光投影的画面交错于舞台上,《腊梅迎香》展现出贵州山水之美,更是展现出新农村新面貌。观众跟随着这部剧“经历”了一次时代的更迭,“见证”了贵州大山深处百姓生活的变迁。路通了,好日子来了以后,在《腊梅迎香》中就能看到明显的变化。“《腊梅迎香》我们既唯美,又贴近生活,既能阳春白雪,也可以下里巴人。黔剧也给了我们这么一个空间,黔剧本身也具有这样的品格。”导演陈涛表示。 

  19岁勇敢追爱的邓迎香,痛失丈夫与爱子的邓迎香,打起精神撸起袖子实干的邓迎香,打通隧道的邓迎香……《腊梅迎香》多维度立体地将邓迎香带到观众面前。 

  村子要发展,需要建大棚。建大棚的地方,正是邓迎香故去丈夫、儿子长眠的地方。站在那块对自己最重要的土地上,迎香含泪做出决定,给新农村产业发展让路!这一情节成为《腊梅迎香》的泪点,“这个情节我印象是最深刻的。”导演陈涛表示。

  “不信神、不信邪、不信命”,这是邓迎香在黔剧《腊梅迎香》中的“经典名言”,这也是人物原型的个性。邓迎香人物原型正是如此,“她不向困难低头,一定要实现自己的梦,那种倔强的、有实干精神的个性,我恰恰觉得这就是贵州人的性格。”

  “正是有邓迎香这种基层党员起了带头作用,才能带领着当地老百姓靠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现在我们去到麻怀村,已经成为贵州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贵州省黔剧院院长、黔剧传承人朱宏说。 

  在音乐方面,黔剧《腊梅迎香》不仅以经典黔剧唱腔来牵引剧情,还融入了浓郁的贵州少数民族风情。朱宏告诉记者:“在音乐创作上,《腊梅迎香》将贵州布依族的民族音乐特色融入黔剧的唱腔中,比如,观众会听到如《好花红》这类耳熟能详的布依族音乐包含在其中。还有这次演出的服装也是在布依族民族服饰上进行了进行创新调整的。” 

  因疫情原因,该剧采取了线上直播方式演出,线上直播引数十万观众关注,得到了专家、媒体和线上观众的一致好评:“好看、好听又感人”、“振奋人心,边看边流泪”。导演唐煌表示:“在一曲曲真诚黔腔的映衬下,我们跟随剧中人物经历了心灵的波澜、并让梦想着陆!”该剧展现了当代贵州新时代女性的敢于有梦、勇于追梦的顽强拼搏精神,充分反映了近年来贵州后发赶超、城乡经济快速发展中那种不服输、有韧劲、乘风破浪、勇往直前的新时代贵州精神。“在脱贫攻坚中,贵州战法创造了中国减贫奇迹,而反映脱贫攻坚的文艺创作,也要赢得人民的认可。”对此,朱宏表示,以脱贫之事讲贵州,以贵州之事讲全国,《腊梅迎香》不仅要展现新时代贵州女性形象,更要通过这部剧向全国观众解析好,解析透“贵州脱贫密码”。

  (瞿宏伦 图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杜立 文)

  编辑:胡家欢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