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山湖区金华园街道“三感社区”创建走笔

发布时间:2021-01-12 09:42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开展形式多样的党组织活动、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去年以来,观山湖区金华园街道紧紧围绕贵阳市“筑城十带 固本千星”党建示范带创建要求及观山湖区“双带引领 星耀观山”党建示范带示范点创建部署,以“党建之星 星耀满园”为重要抓手,以建设“幸福满园”为目标,不断满足辖区居民的精神文化需求,努力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过好政治生日 牢记初心使命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1月7日早上9时,金华园街道金徽社区的党支部组织了新年第一次“政治生日”活动,活动一开始,在社区党支部书记吴振祥的带领下,党员们面向党旗,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

  “我们社区党支部及社区离退休党支部,现在共有90多名党员。为了丰富党员的业余生活,我们于去年4月开始,开展为党员过‘政治生日’活动,并成为一项特色活动,得到了街道党工委的大力支持。”吴振祥说,每个月为党员过“政治生日”,不但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还进一步引导党员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牢记初心使命。

  宣誓完毕,吴振祥代表党支部为党员们送上政治生日贺卡,对他们表示祝福。

  “很感谢支部为我们过‘政治生日’,这个生日意义非凡,增强了我作为党员的责任感、使命感,同时也让我深深地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70多岁的老党员陈义芳说,他将永远跟党走,永远感党恩。  

  设“四点钟学校” 对孩子寓教于乐

  “金华园街道‘四点钟学校’寒假兴趣班又要和大家见面啦!此次兴趣班以‘爱祖国 爱生活 爱创意’为主题,将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手工制作等活动。”这是1月6日记者在金华园街道社会事务服务中心看到的相关工作方案,服务中心副主任梁利亚说,虽然寒假没到,但是按照街道要求,相关工作已经着手准备。

  根据方案,在假期里,街道将组织辖区孩子开展为期10天的活动,其中,“爱祖国”活动中将开展“红色教育”,将通过优秀退伍老兵讲述自己的故事来宣传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民族团结教育和感恩教育,让孩子们更加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爱生活”活动中将邀请手工师傅教孩子们做饼干,通过制作饼干、品尝点心,让孩子们有成就感,引导他们热爱劳动,热爱生活。“爱创意”活动中将请老师指导孩子制作手工,激发他们的创作能力。

  梁利亚介绍,“四点钟学校”在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二楼,专门设置了教室和课桌,平日里,孩子们放学后可以来这里写作业。同时,结合实际,适时邀请志愿者,开设围棋班、街舞班、书法班、英语班、假期实践等公益兴趣课堂。

  自成立以来,“四点钟学校”组织开展书画展、“六一”同学会、“我爱我家·同悦书香”读书会、红色课堂、亲子互动等活动50余场,参加活动的儿童及家长达1000余人次。

  “‘四点钟学校’就像我的第二课堂,这里环境好,管理人员很负责,来这里学习,爸爸妈妈非常放心。”正在“四点钟学校”写作业的小学四年级学生周子钦说。  

  组建文艺团队 丰富居民生活

  “我周一至周五上午9点半到12点都会到金徽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练习唱歌。”家住金华园街道的陈文英是街道“唱唱唱”文化小分队的成员,同时还是金华园居民艺术团的团长,她说,参加街道的各文艺团队,与老年朋友一起唱唱跳跳,让她退休生活更充实更丰富。

  陈文英介绍,金华园居民艺术团于2011年9月15日成立,艺术团成立之初只有20人,由金华园街道直接领导,开展的项目主要有合唱、民族舞、广场舞等。2015年,艺术团在区民政局进行注册,同年9月成立了党支部,队伍也随即发展壮大,现在队员有90多人,其中党员有20多人,成员多了,开展的项目也丰富了,除了歌舞表演,还有朗诵、服装表演等,每当区里、街道有活动,都会积极参加。

  “除了文化活动,我们每年还开展做文明志愿者等活动。”陈文英说,别看都是60、70岁的老人,参加公益活动,干劲仍然十足。

  “我们街道有各类社会组织和文艺团队34支,这些团队的骨干大多是老年人。平日里,他们唱歌跳舞,街道有活动时,他们积极参与,组织排练节目,为大家送上喜闻乐见的表演。”金华园街道党工委有关负责人说,此外,在“防疫”“创卫”“爱国卫生运动”等工作中,他们又与街道工作人员、志愿者一起,站岗执勤、巡逻保洁,用自己的行动参与共治共建共享,促进“三感社区”创建。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帅弋

  编辑:李华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