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面镜子、一把电推刀......这就是寒冬中的贵阳街头理发师

发布时间:2021-01-11 15:25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贵阳网讯 1月10日,记者在贵阳解放路和营盘路交汇口,见到一个顾客正对着坡坎坐着,坡坎上挂着一面镜子,身着厚棉衣的周国胜正在露天给顾客理发。 

  一面镜子、一把椅子、一把电推刀、一个喷水壶、一件围裙,没有门店,也没有其他烫染设备,这就是周国胜的理发摊。 

  “以前在美发店当发型师,疫情期间理发店倒闭了,就自己出来干。”35岁的周国胜说,虽然在街边剪头发有点简陋,甚至有点艰苦,但是自己干更自由,只要自己勤快点每天出来干,一个月也能有4000、5000元收入。 

  露天理发摊设备简陋,服务可并不单一。价目表上写着“理发10元,染发10元,采耳10元”。周国胜说:“染发在这里上药水,请顾客回家洗头,这里就是不能洗头,剪发染发的质量不受影响。” 

  就在周国胜旁边,张必胜也开了一个同样的理发摊,他自制了一个小木箱,里面放理发的工具,木箱上支了一面镜子,木箱上写着“理发8元,染发8元,采耳10-30元”。他将木箱放在水泥护栏上,让顾客对着大街上来往的车辆理发。 

  张必胜在这个露天堡坎上理发已经有4年,“除了下雨和城管管得很严的时候不摆摊,其他时间都会开。只要开都会有一点生意,最多的一天赚过300多元。”张必胜说,下面是马路,行人过路都得从这上面过,人流量有保证。今年4月周国胜来开了一个同样的理发摊对他的生意有些影响,但是赚的钱也还是够用。 

  住在附近的张先生就是张必胜的常客,基本上一个月会来光顾一次,“8元钱就可以理发、修面,进理发店起码要30多元。理发店洗头吹干用时长,这里10分钟就完成”张先生说。 

  到这里理发的主要是周围的男士和小孩,女士则很少。露天理发店虽然没有店面成本,但是受季节影响较大,夏天生意比冬天好很多,多的时候顾客还要排队。周国胜说“以后有机会还是会自己开个店,收入更稳定。” 

  (贵阳日报融媒体实习记者杨静)

  编辑:胡家欢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