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冷冷!贵阳市区气温创近7年1月上旬同期最低值

发布时间:2021-01-09 09:33   来源:贵阳网—贵阳晚报  

市民厚衣出行 张晨 摄

  贵阳网讯 据贵州省气象局监测统计,1月7日8时至1月8日8时,全省有77县气温低于0℃及以下,最低为威宁-7.2℃。而贵阳东山本站在7日夜间显示气温仅-4.8℃,更是创下近7年来1月同期最低气温。

  在冷空气的“助攻”下,贵阳市、遵义市域内共15县出现降雪或雨夹雪;贵阳市、毕节市、六盘水市、遵义市、黔南州、黔东南州、安顺市、黔西南州共41县域内出现道路结冰;贵阳市、毕节市、六盘水市、遵义市、黔南州、黔东南州、安顺市、黔西南州、铜仁市51县域内出现电线积冰,最大积冰厚度为开阳的10.2毫米。此外,夜间到早晨出现6站大雾。

  贵州省气象局首席预报员乔琪表示,未来几日气温将呈现持续低迷的状态,但在8日至9日白天,贵州省降水有所减弱,毕节、六盘水等西部会有零星冻雨出现,地势较高处伴有道路结冰。9日晚上到10日白天,一股新的冷空气又将南下补充,温度再度下降。贵州省中部偏西地区将出现大范围的冻雨、雨夹雪或小雪天气并伴随道路结冰。

  “11日起天气开始转好,此次强冷空气也将告一段落。”乔琪说,11日起贵州省东部地区(铜仁、黔东南等地)天气首先开始好转;11日夜间至13日,全省大部分地区天气转好,多云间晴,气温逐渐回升,省城贵阳气温将回升至9℃左右。

  需要注意的是,省气象台在7日与8日连续两天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10日冻雨雪天气范围还要扩大,道路结冰情况尤其要引起重视。气象专家建议,驾车出行的市民需集中注意力,注意道路结冰对交通行驶安全的不利影响,有条件的可安装防滑链;行驶过程中减慢车速,平稳驾驶,保持安全车距,不要超车、并线;老人、小孩及心血管病患者减少出行;公众出行前最好选择防滑鞋、旅游鞋等不容易滑倒的鞋子;出行时避开积水路段,走人行道或非机动车道,上下台阶时要小心谨慎,有扶手的最好抓紧扶手;种植户要做好加固棚架、压紧棚膜、保温防冻等工作。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晨)

路旁绿植结冰 张晨 摄

  天气预报

  贵州:8日夜间到9日白天,遵义市西部、毕节市、六盘水市、黔西南州大部阴天有零星雨夹雪或冻雨并伴有道路结冰,其余地区阴天;9日夜间到10日白天,毕节市、六盘水市、安顺市、贵阳市、黔西南州大部、黔南州北部、遵义市、铜仁市西部阴天有零星冻雨或雨夹雪,地势高处有道路结冰,其余地区阴天;10日夜间,受冷空气补充影响,除黔西南、黔南及黔东南三州南部边缘阴天有小雨外,其余地区阴天有冻雨或雨夹雪,局地有小雪,中西部地区有道路结冰;11日白天,铜仁市及黔东南州阴转多云,气温回升,其余地区阴天有零星冻雨或雨夹雪。

  贵阳:具体预报为:1月8日夜间到9日白天,阴天,道路结冰范围减小,气温-3~0℃;9日夜间到10日白天,阴天有零星冻雨或雨夹雪,部分地区道路、桥梁、隧道口道路结冰维持,气温-2~0℃;10日夜间到11日白天,雨夹雪或小雪转阴天,道路、桥梁、隧道口道路结冰维持,气温-2~1℃;11日夜间到12日白天,多云到晴,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结束,气温回升,气温-3~9℃。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晨)

  道路结冰预警升至橙色

  1月7日夜间,影响贵阳市的低温凝冻天气进一步扩大,贵阳市区气温降到-4.8℃,创下近7年来1月上旬同期最低值,在近10年中也仅次于2013年1月4日最低-5.7℃,对此,贵阳市道路结冰黄色预警升级到橙色预警防灾。8日早晨,贵阳市各地道路结冰维持,地势高处的树木被凝冻覆盖,部分单位上山的路面也有明显结冰,上班的市民只能“徒步”前行。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晨 石奎)

  编辑:李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