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白云区实施民生工作“幸福十条”观察(七):推动实现“好养老、养好老”

发布时间:2021-01-06 14:50   来源:贵州日报  

  室外寒风凛冽,室内温暖如春。走进地处贵阳市白云区刚玉街的贵铝智慧幸福苑养老机构,刚结束午休的老人们,或是围坐一起学剪窗花,或是结伴到活动室打牌对弈,饶有兴致地享受着这里的“慢节奏”。

  “老伴走得早,两个儿子也都成家立业,平时就我一个人在家,加上我又患有糖尿病,让他们忧心不少。这几年,受到社会发展及身边朋友的影响,我感觉住养老院也不错,这里不仅有人照料生活起居,还能结交很多有共同语言的朋友,每一天都过得非常充实。”今年83岁的张崇芬,精神矍铄且喜欢打太极拳。入住贵铝智慧幸福苑一年多来,她血糖稳定还找到了很多“拳友”。

  “这个养老机构是由贵州铝厂利用自身闲置土地资源转型打造的一处新型养老服务综合体,占地32亩。现已服务长住老人160余人,服务对象从60岁到96岁不等。”贵铝智慧幸福苑总经理刘晶维强调道,养老护理需要专业化、年轻化的队伍。为此,该机构自去年4月投用以来,一直加强与大中专院校的密切合作,相继培养和吸收了一批具备从事养老服务的持证护理人员,有效提升了养老服务质量。

  温馨整洁的环境、周到专业的服务,以及一面面满是赞誉的锦旗打破了想象中的暮气沉沉,“幸福苑”名副其实,而“智慧”则体现在了机构的管理效率上。

  透过大数据中心的AI大屏,老人们的精准定位、活动状态等实时滚动,屏幕上清晰显示着每位老人的“头像”,右上方还“漂浮”着不同颜色的小标识。“白色是‘熟睡’,绿色是‘体动’,蓝色是‘离床’,红色是‘设备离线’。点开头像后,窗口将随即弹出该名老人详细的健康档案,血糖、血压、病史等对比数据随即出现。”

  社工陈谯杉说,这个形如“中控大脑”的数据中心,囊括出行定位、智能床垫和穿戴设备、近300个智能监控摄像头、24小时管家服务站等功能,不仅节约人力和时间成本,更因为大数据的应用进一步推进了智慧养老。

  “近3年来,全区先后培育发展了9家社会办养老机构,收住老人274名。同时,建成15家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并制定出台相关政策积极引入第三方机构入驻运营,以满足辖区老年人多元化、多层次服务需求。”白云区民政局副局长陈林表示,该区将继续认真做好养老服务工作,充分发挥政府、市场、社会、家庭多方面积极性,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编辑:高春春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