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小河44医院附近斑马线中间设置钢管 “轮椅人”过个马路好辛苦

发布时间:2021-01-06 10:15   来源:贵州都市报  

  钢管挡住了轮椅朋友的去路。

  无障碍设施是城市文明的体现。近日,有坐轮椅的残疾人朋友向本报反映,贵阳市小河44医院往柴油机厂方向前行30米处,一条斑马线中间有两根钢管横杆挡住了靠轮椅出行的残疾人朋友,导致无法正常通行。而他们想要过马路对面,除非绕行两公里。

  日前,贵州省肢残协会无障碍委员会副主任梁社红、委员邓国祥,两人坐着轮椅亲自实地察看。  

  “察看下来,情况属实。”1月5日,梁社红介绍,该处斑马线中间,确实有两根钢管横杆,挡住了靠轮椅出行的残疾人和老年朋友。两根钢管是用螺丝固定的,无法搬动,成为轮椅朋友们无法逾越的“屏障”。

  梁社红介绍,在他们实地察看时,一位过马路的老人很无奈地表示,当天正好有其女儿女婿陪伴,帮他抬着跨过这根“横杆”,平常他都不敢走这里,只能再往前多走一公里,在前面过人行横道才能到马路对面,又从对面折回来,来回大约要多走两公里。

  “据实地察看后了解到,斑马线中间的那两根钢管横杆,是有关部门当初为了防止摩托车横穿斑马线而设置的。”梁社红和邓国祥分析说,设置这个当初就没有考虑到靠轮椅出行的残疾人朋友和老年朋友。“无障碍设施是城市文明的体现,无障碍,让城市充满爱。”他们建议有关部门可以通过其他手段,将两根钢管横杆下面加装轮子,并在上面留上电话,轮椅朋友们需要过马路时,可拨打电话,相关人员就来将横杆拉开,之后再将钢管横杆恢复原位,这样既拦住了横穿斑马线的摩托车,也解决了轮椅朋友们过马路的问题。

  (记者 姚东)

  编辑:徐倩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