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里警方通报电信诈骗典型案例:微信摇一摇被骗90万

发布时间:2021-01-06 10:06   来源:贵州都市报  

  1月4日,凯里市公安局发布警情通报,2020年12月25日至12月31日,凯里市投资类、刷单类电信诈骗案件发案依然较高,发案数整体呈下降趋势。这一周损失金额较前一周增幅很大,创下单起案件损失90万元“新高”。

  据警方介绍,2020年12月24日,蔡某(女,32岁,大学本科学历)报案被诈骗。经了解核实:蔡某因家庭婚姻不顺,于2020年11月通过微信摇一摇添加一“男子”而后二人无话不谈,对方声称未婚,蔡某说自己准备离婚,对方海誓山盟要跟蔡某结婚。

  在蔡某了解对方的收入情况后发现不成正比,对方就说自己在炒股票,并劝说蔡某也跟着一起炒股。在金钱和感情的双重“诱惑”下,蔡某点击对方发来的链接进入一个叫为“梦想起航”的平台,注册进入后开始向对方发来的银行账户转钱。因对方声称不投入100万元不能提现,从12月7日开始,蔡某向多个账户共转账31次,共计被骗90万元。

  蔡某损失的钱有自己向银行贷款的50万元,有自己在网络上贷款的20万元,有自己跟朋友借的钱,给自己和家人带来承重的负担。

  警方提醒:此类案件时间跨度大,不利于警方的止付、冻结等侦查工作,往往冻结嫌疑人账户后,账户内已经没有钱,所以只要提到钱,请谨慎或者选择立即报警。

  (记者 陈莉)

  编辑:徐倩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